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家具新闻 > 定制家具货不对板?想消除“顽疾”要靠良方

定制家具货不对板?想消除“顽疾”要靠良方

浏览次数:3958     发布时间: 2017-03-14 16:02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近两年,定制家具行业发展迅速,深得消费者喜爱,但与此同时,它受诟病的地方也比较多,货不对板、延迟交付、售后跟不上等问题多次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作为企业,应如何消除这些老大难“顽疾”呢?

近两年,定制家具行业发展迅速,深得消费者喜爱,但与此同时,它受诟病的地方也比较多,货不对板、延迟交付、售后跟不上等问题多次暴露在公众视野中,作为企业,应如何消除这些老大难“顽疾”呢?

定制市场存在哪些问题?

从大角度来说,行业缺乏国家层面的标准去规范约束是不争的事实,行业准入门槛较低,直接导致市场上打着定制家具招牌的企业“遍地开花”,但部分企业并不具备为消费者提供定制服务的能力。

据了解,定制家具因其“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特色,深受消费者青睐,近两年来发展迅猛,各大品牌争相竞艳。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做定制家具,首先要了解消费者的装修需求和装修风格,再根据不同的消费品牌和消费意识,为消费者量身制作消费图纸,图纸设计好以后一般需要修改4~5次,才能达到业主80%左右的满意程度。专家坦言,在定制家具行业,无论工装还是家装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延期交付的情况。

当前,家居市场上打着定制家具招牌的企业可谓遍地开花,笔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输入关键词“定制家具”,搜索结果就有上千家“定制家具”企业。但品牌中延期交付、货不对板、售后服务掣肘等问题,俨然已经成为定制家具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虽然定制家具行业进入门槛低,但做大的壁垒体现在柔性制造能力、销售网络、服务能力三者结合,这是定制家具企业均需要突破的瓶颈。

难除顽疾,壁垒怎样攻破?

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定制家具企业投诉较多的重要原因是前期设计环节没做好。首先设计师水平有限,其次设计师从业人员相对不够专业。货不对板跟设计有一定的关系。胡中信说,“我呼吁国家层面出台关于定制家具的相关标准,行业需要规范约束”。他举例:有些企业的橱柜按延米来计算价格,而有些企业则是按展开面积来计算,两套计算标准的价格差距很明显。

中国家居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把上述定制家具容易出现的延期交付、货不对板、组装能力、售后服务等问题概括为“差错率”。

朱长岭认为差错率是定制家具行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问题。因为定制家具不同于传统的成品家具,需要量尺寸,按照客户的要求去做,要求更高。“要解决,一是要加大服务队伍的培训,工作规范、标准也要跟上。二是要具备定制的能力。身为定制家具企业,打着定制的旗号,服务达不到规范要求就别标榜定制。”朱长岭说。

朱长岭告诉笔者,从专业角度讲,“定制”这一概念本该是满足个性化需求、柔性化生产、批量生产,才能体现定制的意义,而不是企业根据个体消费者的要求打造单一的产品。定制本身是一个卖点,也是服务手段的改变,这是定制家具企业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

另外,对消费者而言,虽说品牌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第一粒定心丸,但消费者也要认清一点:大品牌并不一定等于高质量,尤其是在定制家具行业,在选择定制品牌的时候,要货比三家,挑选出最适合自身的。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