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环保涂料如何判定环保性

环保涂料如何判定环保性

浏览次数:3004     发布时间: 2021-08-09 17:30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工业生产如何做到环保成为全民议论的话题,对于涂料行业纷纷推出环保涂料,然而什么是环保涂料?环保涂料是如何定义的?环保涂料的环保性有没有标准进行判定?

工业生产如何做到环保成为全民议论的话题,对于涂料行业纷纷推出环保涂料,然而什么是环保涂料?环保涂料是如何定义的?环保涂料的环保性有没有标准进行判定?

1. 有的消费者认为水性涂料即为环保涂料,因为水性涂料VOC挥发较低,无甲醛等有害挥发物;

2. 有的消费者认为涂料中不含重金属、不含有机挥发物对人体无毒无害这才是环保涂料;

3. 还有更多对环保涂料的判定……

那么业内专家如何定义环保涂料的呢:国内最早研发水性环保涂料的志盛威华张军总工程师给出了如下答案:

A. 原材料环保

原材料是否环保会影响后续涂装过程、最终漆膜的环保性。市场上的油性涂料也就是消费者口中的油漆因其树脂是有机化合物、溶剂和稀释剂最常用的是醋酸丁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原材料不具备环保性,从这个角度上讲涂料是不环保的。为了改善涂层的干燥性,有些涂料中会加入1%左右的有机锡等重金属催干剂,显然严格上说此类涂料也不环保。

市面上常见的水性涂料成膜物大多是乳液,乳液是有机物的乳化物,在最终干燥、使用的时候难免会有少量有机物析出。

但涂料是由树脂、颜填料、溶剂、助剂组成的,难道还有能成膜的树脂不含有机物?答案是肯定的,例如志盛威华的大多数耐高温(目前涂料最高耐温可达3000℃)涂料采用的就是纯无机树脂,溶剂是水,而“耐高温”这一特点注定此类涂料的颜填料等必须是无机物,可以说只有此类涂料才能做到完全原材料环保。

B. 生产过程环保

涂料成品环保并不能证明涂料就环保,因为在涂料生产的过程中如:树脂螯合时有机物析出、备料拌和时的粉尘污染、生产工具的清洗废弃物排放等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在此过程中做到绝对环保是难以实现的,利用合理的工艺、采用环保设备进行粉尘、废气、废液、废弃物的处理是保障生产过程环保的最佳途径。原材料环保可大大减轻此环节的环保投入,更易做到生产过程环保。

C. 涂装过程环保

在涂装过程中,因施工方式的不同使用者往往会采用专用溶剂进行工作液的调配,水性涂料在调配时大多采用的是水,也有部分水性涂料用醇、醚类溶剂作为稀释剂,在施工过程中也会增加额外的VOC排放。

涂装过程中施工工具的清洁、剩余残留物料的处理等也容易出现不环保的现象,此时的环保性跟原材料的环保性相对应。

D. 最终漆膜环保

最终漆膜环保,这是必须要关注的环保性能,漆膜中的小分子、溶剂等有机物是否在干燥过程中挥发彻底、涂膜中是否含有重金属、漆膜掉落后的残渣等是否会因吸入或误食而对人体产生危害等。

大多水性涂料能保障漆膜环保这个因素,油性涂料漆膜环保性则与涂料的原材料、树脂类型、干燥方式和干燥性等相关。

E. 漆膜性能环保

如果片面盲目的追求涂料的环保性而不参考其功能性,这也是一个误区,特殊工况还需要特殊的涂料来解决实际工业生产中的问题,如浓硫酸罐体需要用耐强氧化防腐涂料进行防护,而耐强氧化防腐涂料主要靠改性四氟树脂作为惰性耐腐蚀成膜物,加之为了增强涂料的封闭性能,该涂料采用的油性体系,属于不环保涂料;用于烟囱、烟道的烟气防腐涂料为了提升抗渗性、防腐性、改善施工性,该类涂料也为油性体系。

虽说这些特种涂料都为油性不环保涂料,但因该涂料的使用却能解决很多行业、领域的环保改造问题,使“污染大户”的减排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讲该类涂料亦可称为“环保涂料”。

总结:

如何判定涂料是否是环保涂料,张军总工指出:每一类涂料有每类涂料的特点,像志盛威华耐高温涂料这样各因素均环保的涂料并不多,但耐高温涂料并不能全部满足客户对涂料的功能要求,因此在选择环保涂料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原材料、生产过程、涂装过程、漆膜环保性、应用目的等方面综合考虑。否则从任何单方面做出判断和选择都有可能会带来更为不环保的结果.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