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 这些举措将影响涂料行业!

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 这些举措将影响涂料行业!

浏览次数:3699     发布时间: 2018-04-18 15:41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4月16日上午9:30,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举行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挂牌仪式,这是我国机构改革的重头戏之一。环境保护部变身生态环境部,究竟透露了什么信息?对涂料等化工行业又会有何影响?不妨一起看看。

4月16日上午9:30,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举行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挂牌仪式,这是我国机构改革的重头戏之一。环境保护部变身生态环境部,究竟透露了什么信息?对涂料等化工行业又会有何影响?不妨一起看看。

我们先捋一捋生态环境部的40多年来的“前世今生”。1974年,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正式成立;1982年,组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内设环境保护局;1984年,成立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由环境保护局代行);1984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局改为国家环境保护局,仍归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领导。1988年,环境保护工作从城乡建设部当中分离出来,成立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环境保护局,当时还是副部级单位。

逢“8”必有大动作,这似乎是环境保护部独立发展多年来形成的习惯。1998年,环境保护局升级为正部级的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8年,环境保护总局升级为国家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家高级组成机构。直至2018年,环境保护部再度变更为生态环境部。

与以往侧重机构地位提升的改革思路不同,这次改革更注重机构职能的转变和调整,旨在打通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的任督二脉。据央视新闻报道,原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等其他6个部门的相关职责,都会统一并入新的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部将主要负责以下工作:一、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二、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三、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四、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其中,中央环保督察的监管力度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力度最大的。

职能转变将解决多头管理、职能分散的问题,构建大环保大生态格局,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开启新的时代,从此形成“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外带地下水”的生态环境管理格局!用原环境保护部部长/生态环境部首任部长、党组书记的话来说,这些职能转变实现了五个打通:打通了地下和地上、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空气污染治理和气候变化应对。

从涂料企业办理相关牌照的角度来看,这些职能统一管理和规划,将有利于解决牌照办理耗费时间过长、办理过程混乱等核心问题。同时抑制高额“公关费”现象。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家具厂老板在办理环保喷漆牌照时,几家环保公司都开口索要五十万以上的公关费,企业不给巨额的好处费,就拿不下环保牌照。这些乱象并非罕见,且早已危及涂料企业生存。如今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其它的职能部门都在严查影响企业生存和老百姓健康生活的害群之马,行业乱收费的现象有望得到严查整改,真正实现环保生产的中小涂企将赢得生存机会。

当然,仍在进行高污染生产及徘徊在环保及格线边缘的涂料企业更应以此为警醒,毕竟中央环保督察的监管力度是目前国内层次最高、力度最大的。从2017年的中央环保督查数据(2017年全国环保系统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23.3万份,同比上升86.5%,罚没款数额总计115.6亿元,同比上升74.2%)就可得知,我国对违法高污染生产已经是零容忍态度,督查整改力度只会空前加强不会相对减弱。

据央视报道,未来三年中国要打三个攻坚战,其中,污染治理攻坚战是重头戏。而按照中央确定的任务,生态环境部将在未来三年打七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并确保三年时间明显见效。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部署,第二轮环保督察将进一步完善督察工作机制,逐步将环境保护督察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与此同时,在环保督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督政手段——环保约谈,也有了最新的重点约谈对象。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2018年约谈对象拟重点聚焦以下几方面:一是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力度不够、工作滞后、问题集中的地区进行约谈;二是大气、水、土壤三个“十条”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环境质量明显下降的地区;三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反弹,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四是中央领导批示,或新闻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解决不力的地区。

涂料行业作为关乎老百姓健康生活的行业,一直以来都是环保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现在却呈两极化发展。早已实现环保生产的涂企,在得到环保背书后不断扩大产能和企业规模,全国乃至全球计划都在稳步实施。与之相反,仍行走在高污染生产线上的涂料企业却是岌岌可危。


《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部分

单就可持续发展而言,传统高污染的涂料企业确确实实需要转变。此前国家发布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已经对涂企申请排污许可证作出了最迟实施时限,如今生态环境部挂牌,更严厉的环保政策正在制定和落地实施当中,整个行业环保化生产的趋势仍在持续加强。显然,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创新生产体系,发展环境友好型涂料已经迫在眉睫,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传统涂料企业最后逆袭的机会。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