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涂料“油改水”势在必行,提升涂装技术是关键!

涂料“油改水”势在必行,提升涂装技术是关键!

浏览次数:3779     发布时间: 2018-09-25 15:31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涂料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极广,譬如建筑墙面、家具地板、木屋、汽车、3C产品表面喷漆等等,目前以溶剂型涂料(一般称为油漆,需加入有机溶剂为稀释剂) 使用最多。

涂料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极广,譬如建筑墙面、家具地板、木屋、汽车、3C产品表面喷漆等等,目前以溶剂型涂料(一般称为油漆,需加入有机溶剂为稀释剂) 使用最多。由于油漆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造成空气污染,威胁人类健康,因此各国法规越来越严格限制使用,鼓励改用加水稀释的环保水漆。面对这全球的绿色趋势,消费者与各类工厂宜加快改正以往对涂料的旧观念,提早做出有利健康与企业发展的选择。


涂料“油改水”势在必行

国家的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也提出要大力推广和使用环保的水漆。就这一两年来,就有许多与水漆相关的政策法规出台,从建议到限制,如今已经在多地推出了禁止的明令。随着市场逐渐转向水漆等低VOCs或零VOCs涂料,溶剂型涂料的市场份额会持续流失。有研究表明,到2020年,水漆的市场份额将赶超溶剂型涂料。

水漆以水作为稀释剂,其组成中不含有毒溶剂和重金属化合物,是一种安全无污染的环保型涂料。目前,水漆在很多产品运用,已能达到传统油性漆做不到的效果,只是很多人还不知道。如果市场有更多使用量,价格就能更接近既有油性漆,也就能促成更多人来用。

以水性木器漆为例,当前流行的度假区小木屋其户外公共工程中常需铺设木栈道、木地板、扶手、座椅等,采购和使用水漆,功能要满足耐候、耐酸碱、高性能的要求,加上每一次工程的使用量较大,都直接或间接促成了高性能水性木器漆的价格降低与广泛使用。价格相差不多,又比较健康、耐久,于是户外景观木作工程,大部分都改用水性木器漆了。

提升涂装技术是关键

水漆运用广泛,除用于建筑墙面或木作家俱之外,也可喷涂于3C产品、塑胶、金属、玻璃等各种不同材质表面。目前涂装工厂也一样面临如何从油漆改成水漆的过程,只是技术性更高,更需定制化调整。

曾经就有某家知名手机壳品牌找来了10几家涂料厂家,使用他们的施工人员和涂料产品,分别进行耐刮、硬度等几十项测试,最后符合标准的寥寥可数。即使有2-30年喷涂经验的主管,因不熟水漆施工特性仍会陷于用以往油性漆操作经验来设定机械操作,而这些小问题没注意,常常是不达标的关键。

一般工厂常常有生产空间限制,不易大幅度更动设备,所以希望在现有设备或制程不变情况下,将油性漆改成水漆。水漆企业要协助解决问题,会面临要懂涂装机器、要愿意投入客制化服务,或是技术上要熟悉如何运用到塑胶或复合材料,才能够处理表面无法上漆、底漆难以密着、喷枪太快凝固塞枪、或是膜厚不足、烘干温度、烘干效率等等问题。

一般民众使用水漆是消费,除健康因素外,价格不够低时普及就慢。而涂料下游用漆方则不同,如能改变旧观念,找出错误点,提升喷涂技术解决问题,水漆的使用反有助于减少工安风险、增加产品竞争力,成为把握商机获利的助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在选择用漆的过程中越来越关注环保与健康,无形中推动了市场中对水漆的需求。而涂料业在水漆的研究、生产和应用等方面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新产品层出不穷,扩大了水漆的市场空间。目前环保绿色的涂料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新型环保涂料也将是人们最佳的选择!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