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家具新闻 > 宜家中国销售增长遇阻,北欧风家具市场洗牌在即

宜家中国销售增长遇阻,北欧风家具市场洗牌在即

浏览次数:3435     发布时间: 2019-01-04 12:04     作者:腾讯家居     来源: 腾讯家居
【木友网】新年伊始。回顾2018年家具市场的风风雨雨,我们看到,家具市场出现了一批新锐力量。轻奢风格、工业风格成为了市场上的新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新中式风格则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大众关注度不断走高。

新年伊始。回顾2018年家具市场的风风雨雨,我们看到,家具市场出现了一批新锐力量。轻奢风格、工业风格成为了市场上的新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新中式风格则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大众关注度不断走高。


与此同时,不少北欧风家具企业却门庭冷落。过去几年在家具市场风生水起的北欧风格,2018年好像开始日子不好过了。

是北欧风退潮了吗?

1 效益变差的背后

作为长久占据市场主流风格位置的一霸,北欧风格是不少家居企业的“安全牌”。说它遇冷,恐怕不少人都不会同意。

提及北欧风,大家或许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宜家。这家北欧本土出身的家具卖场2018年业绩如何?宜家给出了一份数据。2018财年,宜家中国预计销售额超14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比增长9.3%。这个数字看似很美,实际只能算是差强人意:2017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约为132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同比增长14%。2016财年,宜家中国销售额117亿元,同比增长19.4%;2015财年,销售额是105亿人民币,销售增长超过18%。2018年销售额增长幅度首次跌破10%,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似乎也是对北欧风退潮的最好佐证。

不过,另一份数据却不是这样说的:12月,新浪家居联合14家行业协会,发布了一份针对新中产人群的《2018中国新中产家居消费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在装修风格偏好中,69%的人喜欢简约风格;33%的人喜欢中式风格;28%的人喜欢北欧风格;13%的人喜欢美式风格。

而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北欧风的热度仍然居高不下:我们选择“北欧风格”、“新中式风格”、“新中式”三个词进行对比,发现“新中式”、“北欧风格”两个词的搜索量在2017年呈现并驾齐驱的态势,步入2018年,北欧风格的关注度甚至还有了新的提升。

看来,北欧风格仍然是消费者热衷的主流风格之一。那为何北欧风家具厂家正在不断减少,北欧风家具的销量也不如往日?

2 消费者为什么选择北欧风?

为什么北欧风这么流行?当代消费者究竟想要从北欧风格家具当中获得什么?

我们还是先从设计说起。北欧风格设计强调以人为本,主要特征是简洁、自然,以及对功能性的强调。当代年轻人面对的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他们更喜欢拥有一切从简的舒适生活。这与北欧风格家具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北欧地区纬度位置偏高、光照不富裕,气候严寒,因此,北欧的设计师注重对材料的选择,尽可能地营造自然氛围。天然材料,如木材、棉麻等,都是北欧风家具最主要的选材,而在我们之前提到的《2018中国新中产家居消费指数报告》当中,有72%的人喜欢实木材质。因此,北欧风格家具很容易让他们一见倾心。

此外,北欧是一个高福利、高幸福指数的地区。年轻人对北欧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使得他们更趋近于选择北欧风格家具。

由原因倒推问题,我们或许就找到了北欧风格家具企业遇冷的原因:这些曾经吸引年轻人的因素,正在逐渐失去自己的优势。消费者正在流向更能满足他们需求的家居风格,比如新中式。

3 北欧风格的瓶颈期

关注新中式风格和北欧风格的人群,可以说大部分是重叠的。他们关注家具产品的设计,更注重家具的功能、外观、文化。这便是北欧风格家具面对的第一个瓶颈:新中式家具在国内市场上有着更天然的文化优势。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不断关注,使得新一代年轻人更加关注和热爱国内本土文化。而大国自豪感,也在促使他们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优质中式家具品牌。

在选材上,北欧风格的优势也变得不再明显:新中式家具大多采用实木制作,更有不少企业另辟蹊径,选用竹、纸等材质对家具进行设计制作,设计出的产品不仅外形美观,同时兼具传统文化韵味。

北欧风格家具市场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则无疑是其最主要的劣势。当新中式家具企业不断用创新思维、原创设计打动消费者时,很多北欧风格家具生产企业对此却是有一些迟钝的。随着更多优质家具设计生产企业登上舞台,千篇一律的“北欧风”便很难再触及消费者们的痛点,无法再像当年一样,随随便便就让年轻人“眼前一亮”。

4 北欧风市场洗牌在即

趋利避害是企业生存法则之一。面对北欧风步入瓶颈,不少企业选择暂时规避风险,转而挖掘其他市场。北欧风格市场终于不可避免地走入了洗牌期。

消费者会“用脚投票”,来筛去那些在市场浑水摸鱼的企业。产品如果没有做出特色,就很容易成为被市场淘汰的弃子。这对所有家具企业来说都是如此。而北欧风格市场由于早期的疯狂扩张,和很长一段时间的一枝独秀,这场洗牌或许将更加惨烈。

虽然消费者对北欧风格仍然保持着相当的关注,但北欧风市场份额已经开始缩减。当然,所有流行风格都会面临市场缩减的尴尬和变革的阵痛。曾经的美式风格,如今的北欧风格,未来的新中式风格,都是如此。

我们反复强调设计和创新的重要性,因为这才是企业生存的核心规则。宜家中国2015年便开始探索多渠道零售、电商、中心店商业模式等多种创新方式,避免走入僵化。对于国内北欧风家具生产企业来说,设计和创新也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实际上,北欧风格应当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风格。它的诞生便和“突破”二字紧密挂钩。把握住这个词,才等于是找到了北欧风格的精髓。再仅仅是一味地形似,只能被市场淘汰出局。警钟已经敲响,是时候改变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