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消费分级时代 涂料企业出路

消费分级时代 涂料企业出路

浏览次数:4043     发布时间: 2019-01-18 16:43     作者:腾讯家居     来源: 腾讯家居
【木友网】近日,一篇文章——《下沉市场背后的真实中国》引起了记者的深思,它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平时不为舆论所关注、蕴藏巨大能量的万亿级农村市场。

近日,一篇文章——《下沉市场背后的真实中国》引起了记者的深思,它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平时不为舆论所关注、蕴藏巨大能量的万亿级农村市场。

那是一片辽阔无垠、潜力无限而又令人浮想联翩的长尾地带,那里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


确实,在这个人人都在说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的时代,我们似乎有些忽略了广大十八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这个市场对于汽车、家电乃至涂料都有着无限的商机。

2018年,拼多多、趣头条们的崛起引发大众对“中国消费是降级还是升级”的讨论。

记者认为,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都无法完全代表整个中国市场,用消费分级或许能更好的诠释在中国消费市场上发生的种种变化。《华尔街日报》曾这样描述过消费分级:一方面,消费升级如火如荼地进行;另一方面,消费升级结构分化,逆消费升级现象频频出现,尤其体现在生活消费品领域。

出现消费分级的根本原因可能还是贫富差距的拉大。在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报告中,中国居全球贫富差距国家排行中的第五位。此外,根据历年的基尼系数,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贫富差距确实在扩大。Wind数据显示,自2003以来,我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始终不曾低于0.46,且一直高于国际上公认的贫富差距警戒线0.4。最近三年,基尼系数更是呈现出逐年增大的趋势。

总体来说,中央虽先后提出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一带一路”三大战役部署,中西部地区也因此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短时间内仍然难以撬动“东强西弱”格局,我国财富绝大部分都集中在东部一二线城市。

剩下的三四线城市甚至更下沉的市场拥有的财富是巨大的人口基数。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拼多多等正是把握了中国广大长尾用户的消费心理,以低价爆款的产品迅速席卷整个下沉市场。据极光大数据显示:拼多多的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线城市,来自一线城市的用户仅有7.56%,与京东形成了鲜明对比。

消费分级不仅体现在生活消费品领域,对于介于生活消费品和工业消费品领域的涂料产品也同样适合。

在新房需求趋于饱和的一二线城市,主流涂料企业的目光已经转向二手房以及旧房重涂市场,纷纷转型,做起了刷新服务、焕新服务,期望以个性化服务撬动终端市场。

因为固有的观念以及较低的消费水平等原因,要撬动这块县级乡镇市场非常不容易,唯一的办法就是真正重视并进入下沉市场,并改变在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商模式,采用适合县级市场的经销商模式。

近年来,随着一二线城市用户的增长趋于饱和,很多涂料企业都在寻求“渠道下沉”,包括在西部市场建立工厂,加快在中西部地区的战略布局,如阿克苏诺贝尔、立邦、亚士创能、等。

发展趋势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曾在一篇文章说道:“如果说以前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区域推动力,那么伴随我国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和中部崛起的加速,即使东部沿海地区进入增长速度逐渐放慢的增长拐点(比如通常所说的当人均GDP达到15000美元后),西部和中部却可能进入高速增长期。”

进入消费分级时代,摆在涂料企业面前有两条路:第一,以优质产品+服务占领一二线、三四线城市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升级只适用于头部消费群体,包括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据有关研究中心公布,2017年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经超过一亿。这部分消费群体拥有较高收入,崇尚健康生活、注重环保,将推动绿色环保产品的消费。

第二,就是上面重点提到的渠道下沉,把握县级市场红利。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流入城市、乡镇变城市,城镇商品房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这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