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水性涂料应用现状

水性涂料应用现状

浏览次数:2980     发布时间: 2020-09-02 17:08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涂料的产销量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涂料的产销量正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我国涂料产品的消费结构还不是很合理,高污染的涂料产品仍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对环境和施工人员健康带来较为严重的危害。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法规的日趋完善,目前世界各国都鼓励和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节能节材的涂料新产品。而其中水性涂料有利于合理利用资源、防止环境污染、保护人体健康,且不含或少含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有害空气污染物(HAP),已成为研发热点、推广应用的亮点及增长点。

相比于其他低污染涂料,水性涂料因具有可实现技术途径多、应用面广、安全、施工相对简单等特点而成为首选品种,更受广大涂料科技人员的关注和涂料用户的青睐,近年来在我国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并且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然而水性涂料在工业涂装领域,占据份额仍较小。因此,提高工业涂料的水性化比例,减少涂料对环境的污染和施工人员的身体危害,已成为我国涂料行业共同面临的课题。

1 .水性涂料的分类和特点

按分散形态区分,水性涂料包括水溶性涂料、水稀释性涂料和水分散性涂料(乳胶涂料)3 种。它们的分散机理不同,产品的性能也有较大的差异,但不管何种类型,它们均以水作为溶剂或分散介质。

按成膜物质区分,水性涂料可分为水性丙烯酸涂料、水性聚氨酯涂料、水性环氧涂料等,而近年来,水性涂料产品的成膜物质有向混合改性方向发展的趋势。

水性涂料的最大特点是以水代替有机溶剂作为溶剂或分散介质,节约了大量的有机材料(石油类)资源,大大减少了涂料中有机溶剂挥发对大气的污染和施工过程中的火灾危险。

此外,水性涂料在涂装金属材料时,工件经除油除锈、磷化工序后,无需完全干燥,即可涂装施工,节省了涂装时间和能源消耗。电泳涂料在狭缝、管孔、焊接边等部位,都能均匀上漆,且在棱角、边缘部位涂膜厚度基本一致,与溶剂型涂料相比有较大的优势。

2.水性涂料的应用情况

水性木器涂料

在我国木器涂料市场中,水性木器涂料已占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我国现有的水性木器涂料市场应用领域主要为:出口木制玩具、画框、工艺品、部分出口家具、成型门、竹器、藤器等。水性木器涂料品种类型主要以丙烯酸乳液型为主,其次为丙烯酸聚氨酯,另有少量的水性纯聚氨酯、醇酸和环氧等。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和对健康的高度关注,未来的家庭装饰和家具涂料市场必定是水性木器涂料的天下。

结语

水性涂料用成膜物及助剂的研发,使水性涂料开发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选择并锁定水性涂料支柱品种及重点应用领域,采用有利对策及有效规划,引导水性涂料整体水平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利用创新思维、开发高端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水性涂料健康顺畅、快速有序地发展。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