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涂料新闻 > 水性涂料市场在哪里?

水性涂料市场在哪里?

浏览次数:4511     发布时间: 2020-04-27 16:01     作者:互联网     来源: 互联网
【木友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家庭装饰壁材的时候,都希望找到一种健康环保的装饰壁材。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择家庭装饰壁材的时候,都希望找到一种健康环保的装饰壁材。而水性涂料从诞生之初就走上了环保之路,成为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家庭装饰壁材。

凡是用水作溶剂或者作分散介质的涂料,都可称之为水性涂料。一般来说,它具有以下优点:

1.水性涂料以水作溶剂,节省大量资源;水性涂料消除了施工时火灾危险性;降低了对大气污染;水性涂料仅采用少量低毒性醇醚类有机溶剂,改善了作业环境条件。一般的水性涂料有机溶剂(占涂料)在10%~15%之间,而现在的阴极电泳涂料已降至1.2%以下,对降低污染节省资源效果显著。

2.水性涂料在湿表面和潮湿环境中可以直接涂覆施工;水性涂料对材质表面适应性好,涂层附着力强。

3.水性涂料涂装工具可用水清洗,大大减少清洗溶剂的消耗。

4.水性涂料电泳涂膜均匀、平整。展平性好;内腔、焊缝、棱角、棱边部位都能涂上一定厚度的涂膜,有很好的防护性;电泳涂膜有最好的耐腐蚀性,厚膜阴极电泳涂层的耐盐雾性最高可达1200h。

而水性涂料也有其一定的缺点:

1.水性涂料对施工过程中及材质表面清洁度要求高,因水的表面张力大,污物易使涂膜产生缩孔。

2.水性涂料对抗强机械作用力的分散稳定性差,输送管道内的流速急剧变化时,分散微粒被压缩成固态微粒,使涂膜产生麻点。要求输送管道形状良好,管壁无缺陷。

3.水性涂料对涂装设备腐蚀性大,需采用防腐蚀衬里或不锈钢材料,设备造价高。水性涂料对输送管道的腐蚀,金属溶解,使分散微粒析出,涂膜产生麻点,也需采用不锈钢管。

4.烘烤型水性涂料对施工环境条件(温度、湿度)要求较严格,增加了调温调湿设备的投入,同时也增大了能耗。

5.水性涂料水的蒸发潜热大,烘烤能量消耗大。阴极电泳涂料需在180℃烘烤;而乳胶涂料完全干透的时间则很长。

6.水性涂料沸点高的有机助溶剂等在烘烤时产生很多油烟,凝结后滴于涂膜表面影响外观。

7.水性涂料存在耐水性差的问题,使涂料和槽液的稳定性差,涂膜的耐水性差。水性涂料的介质一般都在微碱性(ph7.5~ph8.5),树脂中的酯键易水解而使分子链降解,影响涂料和槽液稳定性,及涂膜的性能。

也许,我们看到的只是水性涂料所存在的问题,但通过配方及涂装工艺和设备等方面技术的不断提高,有些问题在工艺上就可得到防止,有些则通过配方本身得到改善和提高。不过就算克服了这些因素,对于目前水性涂料行业来说,因其市场呈现不成熟、认知度不高,我们还是需要共同努力推动其发展向前的步伐。这里,我们也可以探讨一下,水性涂料的这两个较为显著的特点。

1、水性涂料发展不够成熟

与快速发展的涂料行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国的水性涂料发展了超过20年的时间,从大势来看尚算为不温不火,发展之路略显漫长。由于水性涂料对技术和生产工艺等要求更严格,成本也更高,市场推广自然就会受到一定阻力。水性涂料最大的优势在于环保,但在部分领域目前国内的水性涂装效果还不能完全达到与传统涂料相同的效果,而且在水性涂装过程中也会受到施工环境的影响。因此,水性涂料要真正占据市场,要在技术研发、核心技术攻关方面持续提升。

2、消费者对水性涂料认知度不高。

涂料产品的环保性问题一直是行业关注的话题,虽然水性涂料已经开始被更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但是对于更多的中低消费市场而言,依然是油性涂料的天下,低端的消费者和高端的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影响了水性涂料的推广。

当然,我们客观来说,未来在水性涂料的发展空间上来看,还是相当巨大的。为何这么说?其实从技术角度讲,涂料中最环保的产品之一就是水性涂料,从国家的环保标准来说,水性涂料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并且存在环保提升的空间。

目前,水性涂料在日本、欧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已在60%以上,而我国这一比例则明显偏低。目前我国水性涂料的物理性能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高的空间,虽说在市场上还无法占有绝对优势,但是面对当下雾霾、PM2.5、全球变暖等困扰着消费者的问题,解决环保痛点才是成为相关行业面临的“大问题”,因此贴上了环保标签的水性涂料,注定会大受欢迎。

毫无疑问,水性涂料未来必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发展空间强大。有报告分析指出,未来五年,水性涂料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或能达到20%,随着我国政府出台一系列环保政策来助推环保涂料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不少企业都纷纷涌入水性涂料市场,升级转型或是加大水性涂料研发投入,对水性涂料相关技术难题进一步攻关,接下来水性涂料的发展和所占的市场份额逐年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数据表明还有着提速的趋势,未来必将属于水性涂料的天下。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