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达漆全国招商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展会资讯 > 向西而升:为什么西部需要一场专业的定制家居展

向西而升:为什么西部需要一场专业的定制家居展

浏览次数:3100     发布时间: 2021-07-01 17:01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时光匆匆,风华廿载,在中国泛家居产业的大版图上,过去二十年是属于定制家居的黄金时代。


时光匆匆,风华廿载,在中国泛家居产业的大版图上,过去二十年是属于定制家居的黄金时代。在这二十年中,以广州为发源地,定制家居以超前的商业模式、超高的迭代频率、超快的发展速度、超广的整合能力,成为改变家居产业面貌的变革力量。

2019年,广州获得联合国工发组织颁发“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荣誉,让中国定制力量享誉世界舞台。同时,在中国大地上,定制之花也由广州为始,开遍华夏。在如今的定制江湖中,形成了华南、华东、西南三大产业聚集地,其中西南定制,在特殊的地域环境和产业氛围中,成长为下一个最具潜力的产业区域。

华南路径:共生共荣的产业形态

华华南路径:

得益于华南地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良好的政商、信息、产业环境,中国定制家居在此诞生。如果要在华南的定制家居发展历史中挑选一个节点性的年份,那么这个年份就是2011年。

2011年,定制家居的概念尚未诞生,行业刚在“定制衣柜”的自我界定中找到了行业认同。在前一年7月,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衣柜专委会成立,成为这个行业首个正式组织;2011年3月,首届中国(广州)衣柜展在锦汉展览馆开幕,成为这个行业的第一个专业展览;2011年4月,索菲亚登陆深交所,成为这个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以2011年为节点,往前十余年,是这个行业漫长的孕育期:1994年,以欧派为代表的橱柜企业开始出现,2001年前后,以索菲亚、百得胜为代表的衣柜企业开始出现。2011年之后,橱柜、衣柜开始融合和迭代,最终形成当前定制家居这一相对成熟的产业形态,并开始了长达十年的繁荣期。

如果要总结华南定制高速发展的原因,那么除了华南地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良好的政商、信息、产业等外部环境优势之外,定制家居行业所形成的的共生共荣的行业环境就是最重要的因素了。

首先,华南先天的制造业优势和家居建材行业成熟的产业基础,为定制家居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其次,在2011之前十多年漫长的孕育期,大量优质的上下游企业、第三方服务商所和定制企业共同成长,形成了共生共荣的产业生态。再次,2011年之后,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广东衣柜行业协会、广东省定制家居协会、行业专业媒体等一大批平台的出现,为行业在技术交流、信息共享、招商加盟的环节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基于平台作用在行业中形成的开放包容、共通共享、良性竞争的精神,成为华南定制作为一个整体持续繁荣的基因。

西部定制:群雄并起之局面

经二十余年发展,定制家居已经成为中国家居业独树一帜的核心力量,定制家居之花也由华南开遍全国各地。在目前国内定制家居产业格局中,西南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并正在崛起的产业聚集地。

以成都、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区域,是中国传统五大家具产区之一,有着良好的家居产业基础。随着定制浪潮遍及全行业,以及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上的扶持,西部定制力量也在近年来逐步崛起,并形成了群雄并举的复杂局面。

西部地区定制势力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以全友、掌上明珠、双虎、帝标等为代表的传统家具向定制转型的企业;二是以德贝、伊恋、百V、鼎配等为代表的西部本土定制品牌;三是以成都和重庆为中心的本地木门定制,以及由木门定制向全屋转型的定制品牌;四是以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百得胜等为代表的在西部布局生产基地的外来品牌。以上多股力量,构成了西部定制复杂的产业局面。

品牌聚集意味着竞争,因此在西部市场上硝烟四起,形成了外部品牌与本土品牌、全国性品牌与区域品牌、中高端品牌与中低端品牌并举的复杂竞争局面。在当前的定制家居行业中,竞争日渐激烈、头部集团形成、品牌格局初定,然而,定制家居消费总体仍在增长,区域市场仍有空白,行业迭代过程中仍然涌现出大量机会,西部定制具备相当大的成长潜力。

西部崛起:尚需行业催化平台

西部定制的起势,放在中国定制家居发展大蓝图中属于后起之秀。后起者有后发优势,可以借鉴先发者的诸多经验,但同时,留给后起者的时间和空间却并不充裕。对于当前的西部定制而言,如何在目前良好的基础上,集产业合力形成区域优势,则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一道考题。

建立完善优质的产业链是西部定制当前的重要课题。相对产业环境成熟的华南地区而言,西部定制产业链相比之下仍显不足,优质稳定的供应商、专业优秀的第三方服务商都是西部定制缺乏的产业资源。其次,产业展贸平台、行业服务平台也是西部定制发展需要的重要力量。最重要的,西部品牌在竞争之外,能否建立共同的认知,形成行业合力以共同推动区域产业发展,也是重要的因素。

2021年4月,中国定制家居产业智能制造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华南、西南地区数百家企业近千人参与会议,共议定制家居智能制造前沿话题并参观索菲亚崇州智能工厂,一时成为西部定制家居行业盛事。2021年11月25-28日,西部首个定制家居专业展览——2021中国(成都)定制家居展——也将在成都开幕,为西部定制品牌打造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专业展会。只有全行业共同努力,一起打造开放、共荣的行业催化平台,西部定制的崛起才会更加顺利。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