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关于铣刀,顺铣逆铣如何选

关于铣刀,顺铣逆铣如何选

浏览次数:5626     发布时间: 2018-09-07 17:21     作者:木材圈     来源: 木材圈
【木友网】首先,铣刀旋转方向与工件进给方向相反。铣削时每齿切削厚度从零逐渐到最大而后切出,这叫逆铣。


首先,铣刀旋转方向与工件进给方向相反。铣削时每齿切削厚度从零逐渐到最大而后切出,这叫逆铣。 

其次,当铣刀旋转方向与工件进给方向相同。铣削时每齿切削厚度从最大逐渐减小到零,这叫顺铣。 关于顺铣和逆铣,各自的特点简要概括如下: 第一,切削厚度的变化逆铣时,每个刀齿的切削厚度由零增至最大。但切削刃并非绝对锋利,铣刀刃口处总有圆弧存在,刀齿不能立刻切入工件,而是在已加工表面上挤压滑行,使该表面的硬化现象严重,影响了表面质量,也使刀齿的磨损加剧。顺铣时刀齿的切削厚度是从最大到零,但刀齿切入工件时的冲击力较大,尤其工件待加工表面是毛坯或者有硬皮时。(说法二)逆铣时,逆铣时刀齿由内住外切削,切削由薄变厚,刀齿从已加工表面切入,对铣刀的使用有利,当铣刀刀齿接触工件后不能马上切入金属层,而是在工件表面滑过一小段距离,在滑动过程中,由于强烈的磨擦,就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同时在待加工表面易形成硬化层,降低了刀具的耐用度,影响工件表面光洁度,给切削带来不利。顺铣时,刀齿开始和工件接触时切削厚度最大,且从表面硬质层开始切入,刀齿受很大的冲击负荷,铣刀变钝较快,但刀齿切入过程中没有滑移现象。同时,顺铣也更加有利于排屑。一般应尽量采用顺铣法加工,以提高被加工零件表面的光洁度,保证尺寸精度。但是在切削面上有硬质层,积渣,工件表面凹凸不平较显著时,应采用逆铣法。 第二,切削力方向的影响顺铣时作用于工件上的垂直切削分力FfN始终压下工件 ,这对工件的夹紧有利。逆铣时FfN 向上,有将工件抬起的趋势,易引起振动,影响工件的夹紧。铣薄壁和刚度差工件时影响更大。铣床工作台的移动是由丝杠螺母传动的,丝杠螺母间有螺纹间隙。顺铣时工件受到纵向分力Ff与进给运动方向相同,而一般主运动的速度大于进给速度υf,因此纵向分成Ff有使接触的螺纹传动面分离的趋势,当铣刀切到材料上的硬点或因切削厚度变化等原因,引起纵向分力F f 增大,超过工作台进给摩擦阻力时,原是螺纹副推动的运动形式变成了由铣刀带动工作台窜动的运动形式,引起进给量突然增加。这种窜动现象不但会引起“扎刀”,损坏加工表面;严重时还会使刀齿折断,或使工件夹具移位,甚至损坏机床。逆铣时工件受到纵向分力Ff与进给运动方向相反,丝杠与螺母的传动工作面始终接触,由螺纹副推动工作台运动。在不能消除丝杠螺母间隙的铣床上,只宜用逆铣,不宜用顺铣。 总之,补充逆铣和顺铣各有优缺点,应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最后,关于顺铣和逆铣各自的优劣及在生产中的应用 第一,顺铣时可以延长刀具寿命; 第二,顺铣时表面质量较好; 第三,顺铣时夹紧力比逆铣小。 第四,顺铣时容易造成工件窜动。从上述比较可见,顺铣比逆铣更优越。 因此,当铣床工作台具有丝杠河螺母间隙的调整装置、工件表面无硬皮时,应采用顺铣。但是目前一般铣床还没有消除工作台和螺母间隙的装置,所以,在生产中仍多采用逆铣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