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红木界的清流—鸡翅木

红木界的清流—鸡翅木

浏览次数:4428     发布时间: 2020-06-27 16:37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鸡翅作为在红木界的一股“清流”,它不像紫檀木、花梨木那样,有个雅致的名号,而且价值也在红木圈中属于低档的存在。

鸡翅作为在红木界的一股“清流”,它不像紫檀木、花梨木那样,有个雅致的名号,而且价值也在红木圈中属于低档的存在。

但它绝对是2017年最应景的木头,在明清时期,为了寓意吉祥之意,人们都会在家具等物品上雕刻鸡形。而鸡翅木因其纹理宛若鸡翅羽毛般璀璨,被当时的民间匠人命名于此,以象征吉祥之意!

其实这个名字在2000年前是不受植物学家和木材学家的待见的!他们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在戏说木材。因此一直以来是民家的叫法,但是在2000年8月1日实施的《红木》国家标准里,这个来自民间匠人智慧的名称终于得到了认可!

鸡翅木也被称为相思木。在《广东新语·海南文木》中记录了这样一段话:有曰相思木,似槐似铁梨,性甚耐土,大者斜锯之,有细花云,近皮数寸无之。有黄紫之分,亦曰鸡翅木。也就是说相思子便是鸡翅木。从此鸡翅木就深受文人雅士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有了吉祥和相思两种寓意,鸡翅木的文化内涵便也凸显出来了,自然受到国人们的喜爱了。

鸡翅木分布在全球的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是东南亚和南美。纹理交错、清晰、颜色突兀,虽然价格不高,但是在红木当中算是比较漂亮的木材了,而且还伴有轻微的香气。

但大家要注意一点,鸡翅木指的不是一种木头。详分下去的话,鸡翅木有三种,分别是:斯图崖豆木、白花崖豆木、铁刀木。当中只有铁刀木的主要产地是在中国,所以在国内大家见到的鸡翅木大多是铁刀木。

哪怕它们三个都隶属鸡翅木,但由于地理环境等一系列的原因,还是让他们产生了一些不同。像缅甸产的白花崖豆木和刚果产的斯图崖豆木,木材颜色通常较深,呈紫褐色或黑褐色,市场上就把这两种鸡翅木称为“黑鸡翅木”。

除了这种划分外,为了迎合人们好古的心里,鸡翅木也被分为了新老之称。“老鸡翅木”,一般形容中国出产的铁刀木。而“新鸡翅木”更多的是形容产自缅甸和刚果带有黑色纹路的“黑鸡翅木”!

鸡翅木尽管不像紫檀、海南黄花梨那般“身娇肉贵”,却也凭着独一无二的美丽木纹,在红木家具市场里,尽显光彩。其花纹美丽、木质坚硬具有很好的实用和收藏价值。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