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名贵木材知识普及——金丝楠木

名贵木材知识普及——金丝楠木

浏览次数:4620     发布时间: 2020-06-17 14:44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金丝楠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名贵木材。这里说的是木材,而不是树种的学名。因为顾名思义,但不是所有显金丝金色的楠木都能称为金丝楠木。在植物界或者学术上,金丝楠的树种必须为樟科的楠木种,主要为“桢楠”和“紫楠”

金丝楠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名贵木材。这里说的是木材,而不是树种的学名。因为顾名思义,但不是所有显金丝金色的楠木都能称为金丝楠木。在植物界或者学术上,金丝楠的树种必须为樟科的楠木种,主要为“桢楠”和“紫楠”。

“桢楠”是目前被广泛运用的,市场上俗称“小叶桢楠”,价格相对其他楠木要昂贵。主要分布在我国四川盆地及云南等地的原始森林中,海拔1000-1500米的山洼,水份充足的河边,河滩是发现金丝楠树种较多的地方。一些倒伏在河床中几千年的金丝楠大型原木被发现后被冠以“金丝楠阴沉木”的美名,堪称天价。金丝楠制作家具在我国可追溯至北宋年间。北宋灭亡以后,忽必烈对金丝楠的钟爱程度及其,使得这门汉人喜欢的优秀工艺材质得以发扬保留,在明清朝时期制作宫廷家具等被广泛应用,包括龙椅宝座,宫廷装饰,皇家寺庙结构及装饰等用材极多。

最具代表性的是康熙二十六年建造的承德避暑山庄主殿“澹泊敬诚”殿,就是一座金丝楠木大殿。

很多大型金丝楠原木通过长江运河漂流至华东地区,被制成成品后运往皇宫。在当时与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都是宫廷专用的高档木材,民间不得使用。

金丝楠树种中性偏阴,主根相当发达,树干最大(目前发现的)直径超过3米,十个人围着才能抱住。

特点:木材耐腐蚀,防虫,触摸感冬天不凉,夏天不热,不易变形,干裂湿胀程度较低,合适做高档贴身使用的艺术品家具。木材质地偏软,但打磨后色泽光亮艳丽,是制作高级家具和工艺品的上等材质。

颜色纹理和鉴别要点

首先从宏观上来讲,金丝楠的原木的年轮纹还是很明显的,而一些冒充金丝楠的李鬼则不然,金丝楠的年轮纹主要是深色线条为主,但在一些极品的花纹中,比如瘿瘤中则年轮纹不明显,或看不见。

这是鉴别金丝楠的重要特点。

上图为楠木制作的烟斗,年轮纹明显

金丝楠中的“水波纹”或“绸缎纹”

水波纹较明显的大板料

绸缎纹或水波纹的板料

金丝楠的所谓水波纹或者绸缎纹的叫法,因人而异,主要是市场上的俗称和个人喜好,按照花纹的绚丽程度,金丝楠家具或者工艺品的价格有所不同。

顶级花纹的金丝楠“阴沉木”手珠,市场价格较昂贵。

市场上冒充金丝楠的主要木材

李鬼之一“黄金樟”

黄金樟和金丝楠同属于植物学樟科木材,同根同源。主要产地在缅甸及云南等地,我国引入黄金樟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这种木材的特点是硬度相当高,不易变形,耐腐蚀虫蛀。在欧美发达国家,黄金樟因其花纹绚丽,硬度高,被广泛应用,是制作汽车和游艇内饰护板等的高档材质。

黄金樟本身是非常好的木材,用来做金丝楠的李鬼是在有些可惜。

黄金樟目前在国内制作的家具等工艺制品主要是以瘿瘤花纹为主,这是其树木生长特点造成的,因黄金樟树木生长容易发生病变,生长瘿瘤概率较高和常见。这是黄金樟和楠木的很大区别,楠木出病变而导致瘿瘤的概率并不高,所以楠木瘿瘤及其稀少,制成的工艺品价格非常昂贵。

黄金樟制作的手珠,市场上较多用来冒充金丝楠手珠

总结:黄金樟的外观打磨后也有类似金丝楠的金色花纹,但是色泽较艳丽,可以说是金的妖艳的感觉更多,而金丝楠色泽较沉稳,金而不浮,雍容华贵。黄金樟新切面可以闻到较明显的樟木味(樟脑味),而金丝楠则是令人非常舒服的楠木香,这是鉴别的一大特点。

李鬼之二“大叶金丝楠”

大叶金丝楠在市场上俗称“大叶桢楠”,经过本人的长期考察,他多以小型工艺品和家具的形式在市场上出现。其主要特点是水波纹绸缎纹明显,价格较小叶桢楠便宜很多,目前福建市场上一对大叶金丝楠的圈椅价格在8千-2万元不等。

可以看到,大叶桢楠的颜色更加偏向于浅金黄色,金的耀眼。而小叶桢楠则颜色较深,时常呈现金棕色,色泽沉稳。这是直观上最明显的区别。

其次大叶桢楠没有香味,而小叶桢楠有楠木香,这是最明显的区别。

第三,大叶桢楠的密度较差,质地非常轻,木质比楠木软,表面粗糙,制作的工艺品和家具表面往往要上一层很厚的硬化漆和丝光漆。

李鬼之三“黄金楠”

此类木材多为制作手珠,在文玩市场比较多见,常用来冒充金丝楠手珠卖。产地为海南和泰国,也被成为“黄金檀”或者“黄金木”。其实就是垃圾。

李鬼之四 “金丝柚"

这种木头不知是哪位“神仙”在山林里遛弯时候发现的,为了抬高身价,制作的手珠特意做了对眼花纹,因海南黄花梨的对眼花纹被市场炒的很高,也成了金丝楠的李鬼。

说了那么多,望读者能对金丝楠木有所了解,在投资收藏前要多看多问,这样可以少”吃药“。碰到“李鬼”之时多张心眼。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