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如何加工处理湿木头和湿竹子

如何加工处理湿木头和湿竹子

浏览次数:8126     发布时间: 2019-06-14 17:15     作者:互联网     来源: 互联网
【木友网】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怎么处理湿木头、湿竹子,处理的目的是防裂、防霉、防虫。木头开裂、变形、发霉是因为植物的细胞壁比较结实不容易被打穿,细胞内的水不容易流出,木头内部不容易干燥,形成外干内湿,表面看已经干了,但加工就会出现开裂,变形。

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怎么处理湿木头、湿竹子,处理的目的是防裂、防霉、防虫。木头开裂、变形、发霉是因为植物的细胞壁比较结实不容易被打穿,细胞内的水不容易流出,木头内部不容易干燥,形成外干内湿,表面看已经干了,但加工就会出现开裂,变形。甚至过段时间后发霉,木材内部木射线较多也是木材开裂的主要因素之一。处理湿木头、湿竹子的关键在于打穿植物的细胞壁,让细胞内的水快速流出,然后再使其干燥,以达到木材和竹材不开裂、不变形、不发霉为目的。打穿植物细胞壁的方法多种多样有水煮、烘烤、水泡、油炸、土埋等等。下面我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

一、古人是如何处理湿木头的呢

古人砍树十分讲究,要求在特定的时间砍树。所以就有了七竹八木月黑砍的说法,意思是说竹子从农历七月至十一月这段时间砍伐,树木在农历八月至十一月这段时间砍伐。在这段时间砍伐树木是有科学依据的,植物的生长发育在春夏两季,立秋时植物的木质部已经完成生长。植物以沉积物质蓄积营养为主,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和种子成熟做准备。这个季节最适于伐木。月黑砍是指晚上没出月亮的那几天,也就是农历的20号至初三这几天,这段时间内砍得树木和竹子不容易开裂和生虫。

二、地板条加工

我以西南桦和水冬瓜为例,西南桦和水冬瓜都很容易开裂,处理的方法是先将湿原木改成木板,厚度为2.4厘米,长度根据所需规格而定,然后把木板放进蒸汽窑用水蒸气蒸干时间为15天左右这样加工过后不开裂、虫不吃、不长霉。西南桦刨切材的加工和地板条不同,处理的方法是先将木材放在盐水锅里煮3天然后捞出来冷却,在旋切。

三、菜板加工

我们这边菜板选材多以西南桦、水冬瓜、红木荷、椿木、山桂花为主,加工菜板以防裂为重点,先将湿原木改成所需规格的木板,条件好一点的工厂用盐水煮24个小时,然后阴干。条件差一点的工厂直接连水煮的工序都省了,把木板往盐水里一泡就完事了。泡3-7天后捞出来在阴干。阴干的时间长短不一,视木板厚度而论,2.5厘米厚的木板半年就干透了。西南桦、水冬瓜、椿木、山桂花这几种树容易开裂需要用盐水煮或浸泡,红木荷由于木质细腻抗拉力强可以不用盐水煮或浸泡。自然风干或阴干都不容易开裂。

四、柄材处理

1、斧柄、锄把、铲把(铁锹把)的加工

云南普洱地区斧柄、锤把、铲把选材多以栲类和栎类为主,栲类和栎类的木质硬度高弹性好,但缺点是木质内木射线较多很容易开裂。而且虫虫爱吃。处理方法如下:

水泡法:不剥树皮将木棒放入水中浸泡3-4个月,捞出后放在背光干燥的地方阴干,时间4-12个月。这样处理过的木棒不开裂,虫不吃,缺点时间过长。

石灰水泡法:不剥树皮将木棒放入石灰水和硫酸铜混合的溶液中浸泡10-15天,捞出后放在背光干燥的地方阴干,时间4-12个月。比例:水85%石灰10%硫酸铜5%。

盐水泡法:不剥树皮将木棒放入盐水中浸泡10-15天,捞出后放在背光干燥的地方阴干,时间4-12个月。盐水浓度蘸一点尝一下很咸就可以了。

土埋法:不剥树皮将木棒两端用铁丝扎住。平放在挖好的土坑中,用土埋上,埋土不得少于15厘米,时间4-8个月,云南、广西两地11月初埋至次年5月前底挖出,埋土时间不要超过半年,因为云南、广西两地白蚁猖獗,而且白蚁很喜欢吃木头。时间埋太长挖出来可能就只剩铁丝了。挖出来放在背光干燥的地方阴干,时间2-12个月。

油炸法:不剥树皮将木棒两端用铁丝扎住,扔进油锅,然后烧火加热,油炸时间视材料粗细而定,炸到树皮发黑碳化,两端不在冒水,就可以了,对油料要求不高,菜油、废机油、地沟油都可以。捞出来后扔太阳底下晒一个月就OK了。现在这种方法几乎没人用了,以前装载机,挖机还没有大规模使用时,河边挖沙工人用的锄把和铲把就是这样处理的,优点不开裂,虫不吃,防水、防腐。

2、锤把、凿子把的处理

90年代以前铁匠打造的8磅大锤市面上比较多,铁匠打造的8磅大锤淬火工艺过硬,就打不批不缺,眼子比较大按锤把很方便,可以直接用处理过栎树棒子安装。9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工厂大批量的生产,铁匠打造的8磅大锤开始渐渐退出建筑业的历史舞台,被工厂生产的8磅大锤代替。工厂生产的8磅大锤外形规整、式样统一。但好多都淬火工艺不过硬,大锤偏软,容易打批。而且眼子比手工生产的小好多,眼子直径连2.5厘米都不到,用栎木棒子按把子就要把把子削到径连2.5厘米以下,锤子在使用时受到反作用力的影响,连接部分经常断裂。建筑工人及石匠不得不寻找其它的木材代替。后来我们的前辈用牛精木、老鼠爬不上树、岩豆藤(以前的凿子把专用木)替代了使用了已久的栎树棒和栲树棒。牛精木、老鼠爬不上树、岩豆藤都是灌木,生长周期很长,牛精木、老鼠爬不上树要长到直径5厘米至少要20年,岩豆藤长到直径5厘米极为罕见,我见过最粗的也就3厘米多一点,年轮多的数不过来,这三种树的处理方法很简单,由于三种树都具有同一特性树皮革质化,生长周期长,密度大,抗压抗拉力强,韧性极好,硬度高。最好的处理方法是把木棒放在背光通风干燥的地方自然阴干,时间2-3年。如果等着用可以直接用太阳晒干后使用,晒干木材韧性赶不上阴干的而且有点脆,但不会开裂。

3、湿木棒弯怎么弄直

先将石灰水浸泡过的弯湿木棒两头用铁丝扎紧,上端的铁丝固定在墙上或房梁上使木棒悬空,另一端的铁丝用于悬挂重物,木棒悬挂4-12个月后取下木棒就直了。这种方法只能加工直径5厘米以下长度1.2米-2.5米的木棒,重物视木棒和铁丝粗细而定。

五、心材(杠心木)的处理

心材(杠心木)是指植物木质部中积累大量有机物和灰分元素的死细胞。这些死细胞比较充实坚硬,与边材有明显的区别。云南普洱常见的杠心木有清香树、铁刀木、黑黄檀、榉木、楠木、相思树、柘木等等。

由于杠心木的细胞被有机物和灰分元素填满,具有防腐、防水、抗拉抗压、硬度高的特性,处理时只需要把原木放在背光通风的地方自然阴干就行了,时间4-8年。如果是锯材也就是湿木板,需要放在石灰水和硫酸铜混合的溶液中浸泡7天然后阴干,时间1-3年。

六、加工处理湿竹子

传统的方法是从农历七月至十一月这段时间晚上没有月亮的那几天砍伐背阴山上生长了5-7年的老竹子,砍伐后将竹子放在房梁上自然阴干时间3-5年。这样处理过的竹材可以用来做弓、弩和一些档次比较高的篾具。

我推荐处理湿竹子的方法是:

将竹子断成1.2米左右的竹筒,把竹筒的节子打通,但是最底下的节子保留不打通。在背光的地方将竹筒竖起来灌水,不用灌太满,然后再水里放点石灰,比例石灰10%、水90%。没有石灰的话放把盐也可以,别放太多很咸就行,15天后把水倒了阴干,时间12-18个月。如果刀友非常抠,连盐都懒得放,那么把竹筒水灌满放在背光的地方3个月,然后把水倒了阴干,时间12-18个月。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