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名贵木材鉴别—奥氏黄檀(白酸枝)

名贵木材鉴别—奥氏黄檀(白酸枝)

浏览次数:4440     发布时间: 2017-07-18 09:1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奥氏黄檀,隶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在“红木”国家标准GB/T18107-2000《红木》中归为红酸枝木类。原有“奥利黄檀”、“花黄檀”、“差紫黄檀”、“紫黄檀”、“榄色黄檀”之称。

一、什么是奥氏黄檀?

奥氏黄檀,隶属于蝶形花科黄檀属,在“红木”国家标准GB/T18107-2000《红木》中归为红酸枝木类。原有“奥利黄檀”、“花黄檀”、“差紫黄檀”、“紫黄檀”、“榄色黄檀”之称。中至大乔木,树高约25米,一般为18~24m,树径约50cm,最大可达2m,主产于缅甸、泰国和老挝等。

二、奥氏黄檀木材特征

散孔材。生长轮明显或略明显。心材新切面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的黑色条纹;木屑酒精浸出液红褐色。管孔在肉眼下颇明显,弦向直径最大312μm,平均189μm;常含褐黄至红褐色树胶;数甚少至略少,l~11 个/mm2。轴向薄壁组织数多,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傍管型,聚翼状及窄带状或细线状(宽1~8 细胞,多数2~4 细胞,常与射线交叉呈明显的网状)及星散聚合。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可见;射线组织同形单列(甚少)及多列(2 列),异形Ⅲ型倾向稀见。新切面有酸香气或微弱;结构细;纹理通常直或至交错;气干密度1.0O g/cm3。

三、奥氏黄檀材性及用途

奥氏黄檀,具光泽,纹理直或交错,结构细,略均匀,心材切面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的黑色条纹,儒雅显谦谦君子风范。强度高、硬度大、耐腐蚀性强,抗虫性强。加工略困难,但精加工后木材表面光滑。用途广泛,主要用作高级家具、工艺品雕刻、运动器材、装饰单板等。

四、奥氏黄檀的价值

奥氏黄檀的收藏价值和升值潜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木质优良,资源有限。奥氏黄檀在未来几年很有可能会出现稀缺断层的现象。奥氏黄檀未来上涨空间巨大,将是红木投资收藏最值得出手的潜力股。

2、从历史与地域来看,在明清民国的一段时间里,奥氏黄檀被作为红木家具材料而被大量使用。目前,奥氏黄檀货源基本都来自缅甸,而缅甸口径较大的也是比较少了,方料在40~50之间都已经是极品料,当然也有直径1米左右的,那是极品中的极品。

3、奥氏黄檀是制作上等家具的好木材,木质优良、质地精细、色泽优雅的特点令其适用性较好,而且现在市价不算高,可以考虑藏玩鉴赏。从长时间的周期来看,奥氏黄檀红木古典家具和工艺品的价格行情将有较好的升值潜力。无论是从红木文化的有序传承,还是奥氏黄檀家具本身具备的实用性、艺术性、增值性来看,奥氏黄檀家具都有着独特的魅力。

五、奥氏黄檀的鉴别

根据木材特征,可以从心材颜色、纹理、生长轮明显度、射线与薄壁组织相交程度、轴向薄壁组织等。奥氏黄檀,心材颜色柠檬红、红褐至深红褐,常带明显的黑色条纹,有鱼鳞状花纹;生长轮比较明显,在肉眼下可看见;奥氏黄檀横截面上射线与薄壁组织相交呈网状结构的特点不明显,只是局部有出现;奥氏黄檀的薄壁组织为同心层式带状,带宽多为2-3细胞,翼状、聚翼状明显。

奥氏黄檀没有红酸枝红,油性没红酸枝大。其加工之后和草花梨有些相似,但商家还没有傻到用白酸枝来冒充花梨木的份上,因为白酸枝的价格要比花梨木高出许多。但白酸枝颜色较红酸枝颜色要浅得多,色彩接近草花梨。有时极易与草花梨相混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