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什么是大格肩榫和小格肩榫,以及榫卯有什么区别?

什么是大格肩榫和小格肩榫,以及榫卯有什么区别?

浏览次数:4683     发布时间: 2019-07-24 14:20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明清家具中,用得较多的是格肩榫结构,如“全格肩穿鼻榫”,其横竖材交接后,形成45度格角,这种结构从美学角度和家具的匀称性来看都是合适恰当的。在方形竖材的交接中,一般以格肩榫相接,格肩榫又可分为大格肩榫和小格肩榫。

明清家具中,用得较多的是格肩榫结构,如“全格肩穿鼻榫”,其横竖材交接后,形成45度格角,这种结构从美学角度和家具的匀称性来看都是合适恰当的。在方形竖材的交接中,一般以格肩榫相接,格肩榫又可分为大格肩榫和小格肩榫。格肩榫榫头在中间,两边均有榫肩,故不易扭动,坚固耐用。如桌子、椅子、凳子的横枨,柜身与柜门的横带与腿足的结合,都用这种做法。格肩榫又分为大格肩、小格肩、实肩、虚肩。

什么是小格肩:

小格肩榫通常在家具交接处表面起涡线时用,它的制作方法是:一根木枨端处开榫头,两侧为榫肩,靠里面为直角平肩,外面格肩呈没有角的梯形格角,两肩部都为实肩,另一根木枨开出相应的榫眼,靠外面榫眼上面挖出一块和梯形格角一样的缺口,然后拍合。

什么是大格肩:

大格肩榫一般在家具交接处采用阳线时应用,它和小格肩榫的区别是肩部为尖角,肩部都为实肩。大格肩榫又有带夹皮和不带夹皮两种做法。

什么是实肩:

格肩部分和长方形的阳榫贴实在一起的,为不带夹皮的格肩榫,又叫“实肩”。

什么是虚肩:

格肩部分和阳榫之间还凿剔开口的,为带夹皮的格肩榫,又叫“虚肩”。带夹皮由于加了开口,胶着面增大,比不带夹皮的要坚牢一些,但如果是较小的材料,则会因为材料剔除较多,而影响榫卯的强度。虚肩因榫头两肩好像飘动的翅膀,故这种形式又被称为“飘肩榫”。适用于圆形材料的横竖材接合,如官帽椅搭脑与后腿的交接,圆形罗锅枨与圆腿的交接,圆形直枨与横枨的交接等,一般开榫头时,两侧肩部里面都挖成圆弧形,交接后使其包裹部分圆形构件。

格肩榫的应用:

在明清家具中,用得较多的是格肩榫结构,如“全格肩穿鼻榫”,其横竖材交接后,形成45℃格角,这种结构从美学角度和家具的匀称性来看都是合适恰当的。还有一种是“半格肩穿鼻榫”,其制作方法是一面平肩,一面格肩,这样主要是考虑在转角处和其它构件交接时有更大灵活性。

方形材料的横竖材接合形式,在角部时有些变化,如丁字形接合时采用全平肩穿鼻榫,又称“齐头碰”。这种做法简单,榫头均呈直角,榫眼呈相应形式。齐头碰在形式上有透榫和半榫的区别。透榫的榫头穿透榫眼而外露,气质较为古朴。半榫因其榫头不露出而表面光洁,不影响家具表面装饰。采用透榫还是半榫主要取决于结构需要的坚牢程度。榫头必须有一定的长度才能保证结构的需要。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