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木材与木材干燥的关系

木材与木材干燥的关系

浏览次数:4275     发布时间: 2018-07-18 16:19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木材的宏观构造是和干燥特性有直接联系的。比如径切板干燥慢,但不易发生翘曲和表裂。故要使用较硬的干燥基准以增加干燥速率;弦切板则容易出现弯曲变形和开裂等质量问题,要选择软的干燥基准。

一、木材构造与木材干燥的关系

木材的宏观构造是和干燥特性有直接联系的。比如径切板干燥慢,但不易发生翘曲和表裂。故要使用较硬的干燥基准以增加干燥速率;弦切板则容易出现弯曲变形和开裂等质量问题,要选择软的干燥基准。


针叶材90%以上是由直立排列的管胞组成,直径大,细胞壁比较薄,干燥时水分移动速度快,干燥工艺容易掌握控制,干燥质量也较好。阔叶木材构造与针叶木材相比较为复杂。树木种类多,差异大,干燥较困难。

二、木材水分与木材干燥的关系

水分在生材中的存在方式有自由水和吸着水两种。自由水移动容易。吸着水移动困难。水分移动的速率,受许多因素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是周围空气自木材表面吸收水分的能力。水分的移动,是由空气和木材细胞壁对水分所产生的束缚力所引发。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不同树种甚至同一树种的不同部位都有着不一样的干燥特性。需要根据不同的干燥基准区别对待,每一个细微的差别都至关重要,关系着家具的质量。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机器,同样方法,木材干燥效果却不一样!不同木材,万万不能一视同仁!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