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圆角柜是典型的明式家具,详细解析圆角柜的智慧法则

圆角柜是典型的明式家具,详细解析圆角柜的智慧法则

浏览次数:4423     发布时间: 2018-08-20 17:08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圆角柜是典型的明式家具,各历史时期都有由各种木料制作的圆角柜,流行区域遍及大江南北。

圆角柜是典型的明式家具,各历史时期都有由各种木料制作的圆角柜,流行区域遍及大江南北。简单的圆角柜,深藏着古人智慧,体现了美学、力学原理,它们是古人通过对外界事物的观察与运用而做出的人性化设计。本期将解析圆角柜的智慧法则。


圆角柜的名称来源

关于圆角柜的名称,王世襄先生在《明式家具研究》中通过圆角柜与方角柜的对比进行了阐述:“圆角柜”、“方角柜”是北京匠师常用的名称。它是按柜顶转角为圆、方来命名的。从结构来看,柜角之所以有圆有方,是由有柜帽和无柜帽来决定的,而柜帽之有无,又是由两种不同装门的方法决定的。凡是木轴门,门边上下两头伸出门轴,必须纳入臼窝,方能旋转启闭,上面的一个臼窝,只有造在喷出的柜帽上最为合适。柜帽的转角,多削去硬棱,成为柔和的软角,因而叫“圆角柜”。至于柜门用合叶来安装的,可以将柜足作为门框来钉合叶,根本不需要再用柜帽,这样的柜子上角,多用棕角榫,因而外形是方的,所以叫“方角柜”。除个别变体外,不妨说凡是“圆角柜”均为木轴门,正因如此,或称之为“木轴门柜”;凡是方角柜均为合叶门。

然而,圆角柜除了外表美以外,还有更深的奥妙在里面。只有过手足够多家具的藏家、业内人士才知道:年代早的圆角柜,稍微讲究的,周围四框、中心板、上面板都用黄花梨,后背面则用杉木、松木。背板使用杉木的目的,是要在上面做披麻批灰,从而保护靠阴面的背板不被腐蚀。而用杉木做背板,是因为杉木木性稳定,木头结构疏松,表面犀利,比较粗,灰更能抓得牢。

古人在做设计的时候,都是根据生活的实际需要而做出调整,真正智慧的设计也必然与实用挂钩,生活中一点一滴都见美学与力学的辩证关系。前面提到圆角柜是“上小下大”的造型。这样的造型,符合人的视觉落差,远近都觉得好看。不仅如此,圆角柜的侧面也是“上小下大”造型。因而后腿上部就要收得少,前门收得多,柜子才会更稳。当柜子的门安上去,重力的中心就往里面偏了。开的时候手用力,松开手门就自动关上。

简单的圆角柜,除了外形美、工艺精,还有古人的智慧深藏其中,体现了美学、力学。这些都是古人通过对外界事物的观察与运用而做出的设计。

特殊木纹是我们中国人的最爱,纹理犹如雨滴,鱼鳞,水泡,虎皮的纹路一样,在鲜艳的金色里面镶嵌着林林总总的色条状线,清晰有层次感,远观犹如一只色彩斑斓静卧的猛虎,品相威严大气,不失为收藏珍品!

圆角柜的摆放技巧

圆角柜按高矮可分为大中小型,但特大的少见。常见的小的高约二尺(60-70厘米左右),中型大小的高在120-140厘米间。古时,二尺高的圆角柜一般放于炕上使用,故曰“炕柜”,稍大的直接立于地面使用。

圆角柜没有太复杂的造型和华丽的装饰,通体光素的造型尽显其简洁雅致的本色,丝毫无拖泥带水之嫌。圆角柜可成对摆放,也可单只摆放,依个人所喜或居室面积而定,文人更倾向于单只摆放,灵活搭配,富于变化,惊喜不断。

如今,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圆角柜的使用也会发生改变。小型柜不必拘泥于炕柜使用,置于房间角落或者几旁点缀使用均可。现代的房屋设计,论其高大宽敞已远不如古时,因此摆放过于高大的柜子会生沉闷之气,高大型圆角柜对于居室的面容和空间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布置不当,则会使房间有压抑之感,而120-140厘米的中型圆角柜是最为合适的。

圆角柜内部一般用隔板上下分为三层,隔板可以灵活拆卸。对于用惯了抽屉的人来说,似乎觉得圆角柜不好用,实则不然,为了分类收纳物品,可以在内部放置一些小收纳箱或者带抽屉的收纳盒,内部空间可依所放物品的体积大小灵活使用。圆角柜的使用场所或是客厅,或置于门口作玄关、或摆放于餐厅,或书房、或卧室均适宜。

此外,可在圆角柜上合理地摆放一些装饰品,如花瓶、艺术品、香炉、像片、花卉、绿植等,营造现代而不失风雅、时尚而不轻浮的空间效果。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