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传统中式木工工具之:锛子

传统中式木工工具之:锛子

浏览次数:5978     发布时间: 2017-07-07 16:4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过去木工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大木匠,也叫外作木匠,主要搞房屋建筑。因为其加工的基本都是大型木材,所以叫大木匠。另一种是细木匠,主要从事家具制作,也叫内作木匠。因为其加工的材料相比之下比较小,要求比较细致,所以叫细木匠。

细说工具之一:锛子

过去木工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大木匠,也叫外作木匠,主要搞房屋建筑。因为其加工的基本都是大型木材,所以叫大木匠。另一种是细木匠,主要从事家具制作,也叫内作木匠。因为其加工的材料相比之下比较小,要求比较细致,所以叫细木匠。

锛子主要为大木匠使用,用于房梁和檩条等大件的初期加工,比如,把圆木砍成方形,把弯的砍成直的。大木匠使用的锛子把比较长,大约一米左右,分量比较重,需要双手使用。还有一种是小型的锛子,单手使用,效率稍低,但是方便灵活。

锛子的主要构造由锛头,锛体和锛把组成。奔头是熟铁打造,刃部下面铺钢。前面薄而宽,是加工木材的主要部分。后面厚而窄,并有一眼用于安装锛体。锛体是一个300毫米米左右的圆木,略有弯度,两头上翘。前面的下部有一榫与锛头连接,中间有一长眼用于安装锛把,为防止锛体开裂,用三个铁箍将其箍上。锛把长约一米,下部断面长方形,与锛体连接,上部断面呈椭圆形,末端常常制作成向后弯曲形状,以方便用手握持。

锛子的操作方法:木工的工具有一些是分左右撇的,比如斧子,左撇的人就使用不了右撇的斧子,而锛子则不同,左右撇全行。如果你哪一天见到别人用哪个手都会使锛子,不要认为出奇,因为那是正常的。

锛子的使用方法大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站到需要加工的木材上面。以右撇为例【左撇则反之】,右脚在前,脚尖微抬,左脚在后,右手握在锛把中上部,左手握在锛把末端,握在锛把中上部的右手在负责完成举起和落下时起着重要作用。如果右手落下的速度慢点,锛子的力度就小点,如果右手落下的速度快点,锛子的力度就小大点。另外锛子落到哪也是右手说了算。右手完成一次动作的运行轨迹是:身体的中部-身体的前上部-身体的中部。左手,随着右手的运动也跟着小幅运动。左手掌握锛子加工木材的深浅,锛子锛到木材的时候,左手低则锛的深,左手高则浅。锛子的落点在右脚的下面,脚尖微抬就是为了防止锛到脚,这种方法只要锛子落到脚下,就不会伤到脚,是比较安全的方法。以下二图右侧工人姿势可供参考,由于所加工木材比较软,不需大力,两脚距离较近。如果所加工木材比较硬,需要大力,两腿要岔开,来保证身体平衡。见下图:

与上图少量有点区别的方法,区别在于锛子的落点不一样。锛子的落点在后脚的前面。这种方法比较不安全,但是也有很多人使用,适合比较软的木材。所加工木材比较软,不需大力,两脚距离较近。防范方法有两个,一是控制力度,让锛子在没到脚的地方时停住。二是脚后退,让锛子的行程不在脚的位置上。见下图:

另一种方法人站在需要加工的木材旁边,这种方法左右换手比较容易,对自己比较安全。但是,如果用力过大,有时锛子易飞出。防范方法有两个,一是握紧锛把,二是锛子的运行方向不许站人。见下图:

锛子 实际使用:把需要加工的木材用墨斗打线。如果需要锛掉的过多,先把需要锛掉的地方用截锯截成若干段,每段十多厘米长,如果木材纹理不顺,可以再短一些,下面距离墨斗线3-5厘米。如果需要锛掉的不多,可以用锛子直接砍断,注意不要过线。接下来就可以用锛子按线来加工了。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加工两头时,尽量从里面向两头锛,这样更准确些。如果是比较宽的面,要时刻检查平整度,以防中间凹陷。及时清走加工面上的木屑。以防挂到锛子上,造成锛子飞出而伤人。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