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手工锯的种类

手工锯的种类

浏览次数:8207     发布时间: 2021-08-03 16:25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木友网再说板锯。这种锯锯板比较宽,比较硬,在锯板上安装个锯把就可以用了。板锯包括很多种,比如戗锯,鱼头锯,刀锯背锯等都属于这一类。主要特点是灵活方便。

是木工必备工具之一。主要用来开料,截料和开榫等。从样式上分可分为框锯和板锯两大类。从功能上分可分为截锯和顺锯两类。

先说框锯。顾名思义,框锯就是带木框的锯。因为框锯的锯条比较窄,没有硬度,所以必须用木框撑起锯条才能使用。框锯由锯条,锯扭,锯拐子,锯梁和锯绳等组成。

在过去,一个木工至少有七把框锯。第一把是大顺锯,也称二人抬。从名字看就知道是大锯,也确实大,因为在过去没有电锯,不管多大的料都是用这样的锯手工开,此锯需两人操作,特点是锯齿比较大,锯齿向两面倾斜,此锯只用来开料。第二把是大截锯。这把锯用来截断比较大并且略微比较精确的料。第三把与第二把大小相当,是顺锯,可以开料,也可以开比较大的榫。此锯单人双人均可使用。第四把锯是第二把锯的缩小版,主要用来断肩和截小料。第五把锯是第三把锯的缩小版。主要用来开榫和开小料。第六把锯是偏脸子锯,多半是截锯比第四把锯大小相当或更小。此锯最大特点是前面的锯拐子上不用锯扭,而是把锯拐子前面截成大约45度,把锯片的一头直接钉到锯拐子上。此锯主要用来断肩,由于有时需要断斜肩,所以也有一部分人制作成顺锯。由于结构的特殊,可以代替刀锯或背锯,重新锯断已经安装的有误差的榫肩。第七把是曲线锯,主要进行各种曲线的切割。

再说板锯。这种锯锯板比较宽,比较硬,在锯板上安装个锯把就可以用了。板锯包括很多种,比如戗锯,鱼头锯,刀锯背锯等都属于这一类。主要特点是灵活方便。

是戗锯,也有叫手锯,板锯,或者叫欧式板锯,叫法不一。此锯为截锯,锯齿朝前,以推为主,使用灵活,精度一般。木工主要用来截料和要求不高的断肩。由于方便使用,造成泛滥,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品。

鱼头锯。为截锯,锯齿比较大,锯齿朝后,以拉为主。无精度可言,木工很少使用。过去用来放树或做粗活用。

刀锯。此锯两面齿,一面截锯,一面顺锯。锯齿朝后,以拉为主。精度尚可,可以开榫和段肩。

日本式背锯。为增加硬度,背面加了一个铁条,所以叫背锯。此锯为截锯,精度特好,可以段肩,或者锯一些精度比较高的平面。

欧洲式背锯,与日本式背锯的区别锯把和锯齿。日式是向后拉,欧式是向前推,其余的基本相同。

钢丝锯。用来锯弯度比较大的曲线。

龙锯,也叫快马子。主要用来放树,或锯断直径比较大的木材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