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工具百科 > 麻花钻的基本角度

麻花钻的基本角度

浏览次数:7323     发布时间: 2019-03-09 15:39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麻花钻是通过其相对固定轴线的旋转切削以钻削工件的圆孔的工具。因其容屑槽成螺旋状而形似麻花而得名。今天主要讲一下麻花钻的基本角度:

麻花钻是通过其相对固定轴线的旋转切削以钻削工件的圆孔的工具。因其容屑槽成螺旋状而形似麻花而得名。今天主要讲一下麻花钻的基本角度:

(1)螺旋角β 螺旋角是钻头螺旋槽上最外圆的螺旋线展开成直线后与钻头轴线的夹角。由于螺旋槽上各点的导程相同,因而钻头不同直径处的螺旋角是不同的,外径处螺旋角最大,越接近中心螺旋角越小。增大螺旋角则前角增大,有利于排屑,但钻头刚度下降。标准麻花钻的螺旋角为18°~38°。对于直径较小的钻头,螺旋角应取较小值,以保证钻头的刚度。


(2) 前角γOm 【由于麻花钻的前刀面是螺旋面,主切削刃上各点的前角是不同的。从外圆到中心,前角逐渐减小。刀尖处前角约为30°,靠近横刃处则为-30°左右。横刃上的前角为-50°~-60°。

(3)后角αOm 【麻花钻主切削刃上选定点的后角,是通过该点柱剖面中的进给后角αOm来表示的。柱剖面是过主切削刃选定点m,作与钻头轴线平行的直线,该直线绕钻头轴心旋转所形成的圆柱面。αOm沿主切削刃也是变化的,越接近中心αOm越大。麻花钻外圆处的后角α,通常取8°~10°,横刃处后角取20°~25°。这样能弥补由于钻头轴向进给运动而使主切削刃上各点实际工作后角减小所产生的影响,并能与前角变化相适应。

(4)主偏角κrm 主偏角是主切削刃选定点m的切线在基面投影与进给方向的夹角。麻花钻的基面是过主切削刃选定点包含钻头轴线的平面。由于钻头主切削刃不通过轴心线,故主切削刃上各点基面不同,各点的主偏角也不同。当顶角磨出后,各点主偏角也随之确定。主偏角和顶角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5)锋角2φ 锋角是两主切削刃在与其平行的平面上投影的夹角。较小的锋角容易切入工件,轴向抗力较小,且使切削刃工作长度增加,切削层公称厚度减小,有利于散热和提高刀具耐用度;若锋角过小,则钻头强度减弱,变形增加,扭矩增大,钻头易折断。因此,应根据工件材料的强度和硬度来刃磨合理的锋角,标准麻花钻的锋角2φ为118°

(6)横刃斜角ψ 横刃斜角是主切削刃与横刃在垂直于钻头轴线的平面上投影的夹角。当麻花钻后刀面磨出后,ψ自然形成。由图3-5可知,横刃斜角ψ增大,则横刃长度和轴向抗力减小。标准麻花钻的横刃斜角约为50°~55°。折叠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