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刀具设计:硬质合金材质选取注意要点

木工刀具设计:硬质合金材质选取注意要点

浏览次数:5420     发布时间: 2019-07-24 14:32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合金的选用和配制,很多小的木工刀具厂喜欢采用国产粗颗粒的廉价合金,以达到节约制造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合格的镶合金木工刀具成型铣刀采用的合金应该符合以下几点求

合金的选用和配制,很多小的木工刀具厂喜欢采用国产粗颗粒的廉价合金,以达到节约制造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的目的。合格的镶合金木工刀具成型铣刀采用的合金应该符合以下几点求:

1.Wc的颗粒直径小于等于0.6μm,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极细微粒或者超微粒合金;

2.Co的含量在8%~12%之间;

3.硬度在HRC92.5左右;

4.超大压力出毛坯并经HIP炉烧结处理。

5.组织内部不能大面积有钴池。只有符合以上合金要求生产的合金厂,才能成为合格的材料供应商。这样的合金的耐用度,以及其他综合机械性能比较优越。当然了,成本也比较高。

硬质合金是以一种或几种难熔碳化物(碳化钨、碳化钛等)的粉末为主要成分,加入作为粘接剂的金属粉末(钴、镍等),经粉末冶金法而制得的合金。它主要用于制造高速切削刃具和硬、韧材料切削刃具,以及制作冷作模具、量具和不受冲击、振动的高耐磨零件。


硬质合金的特点

⑴硬度、耐磨性和红硬性高

硬质合金常温下硬度可达86~93HRA,相当于69~81hrc。在900~1000℃能保持高硬度,并有优良的耐磨性。与高速工具钢相比,切削速度可高4~7倍,寿命长5~80倍,可切削硬度高达50HRC的硬质材料。

⑵强度、弹性模量高

硬质合金的抗压强度高达6000MPa,弹性模量为(4~7)×105MPa,都高于高速钢。但其抗弯强度较低,一般为1000~3000MPa。

⑶耐蚀性、抗氧化性好

一般能很好地抗大气、酸、碱等腐蚀,不易氧化。

⑷线膨胀系数小

工作时,形状尺寸稳定。

⑸成形制品不再加工、重磨

由于硬质合金硬度高并有脆性,所以粉末冶金成形烧结后不再进行切削加工或重磨,特需再加工时,只能采用电火花、线切割、电解磨削等电加工或专门的砂轮磨削。通常由硬质合金制成的一定规格的制品,采用钎焊、粘接或机械装夹在刀体或模具体上使用。

常用硬质合金

常用硬质合金按成分和性能特点分为三类:钨钴类、钨钛钴类、钨钛钽(铌)类。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是钨钴类和钨钛钴类硬质合金。

⑴钨钴类硬质合金

主要成分是碳化钨(WC)和钴,牌号用代号YG(“硬”、“钴”两字汉语拼音字首),后加钴含量的百分数值表示。如YG6表示钴含量为6%的钨钴类硬质合金,碳化钨含量wWC=1-wCo=94%。

⑵钨钛钴类硬质合金

主要成分是碳化钨(WC)、碳化钛(TiC)及钴,牌号用代号YT(“硬”、“钛”两字汉语拼音字首),后加碳化钛含量的百分数值表示。如YT15表示碳化钛含量wTiC=15%的钨钛钴类硬质合金。

⑶钨钛钽(铌)类硬质合金

这类硬质合金又称通用硬质合金或万能硬质合金,主要成分是碳化钨(WC)、碳化钛(TiC)、碳化钽(TaC)或碳化铌(NbC)和钴组成。牌号用代号YW(“硬”、“万”两字汉语拼音字首)后加序数表示。

硬质合金的应用

⑴刀具材料

硬质合金用做刀具材料的数量最大,可制作车刀、铣刀、刨刀、钻头等。其中钨钴类硬质合金适于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的短切屑加工和非金属材料的加工,如铸铁、铸造黄铜、胶木等;钨钛钴类硬质合金适于钢等黑色金属的长切屑加工。在同类合金中,钴含量较多的适于粗加工,钴含量少的适于精加工。通用类硬质合金对于不锈钢等难加工材料的加工寿命较其他硬质合金长得多。

⑵模具材料

硬质合金主要用做冷拉模、冷冲模、冷挤模、冷墩模等冷作模具。

⑶量具和耐磨零件

硬质合金用于量具的易磨损表面镶嵌和零件、磨床精密轴承、无心磨床导板和导杆、车床顶尖等耐磨件。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