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工具百科 > 砂轮机和磨刀器的使用

砂轮机和磨刀器的使用

浏览次数:4043     发布时间: 2018-12-02 09:11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先来看看砂轮机的特点。相对于手磨,砂轮机的线速度很快,容易使刃具发热,如果温度过高,时间过长,刃具就会退火,锋利性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导致刃具报废。


1.磨贴钢的木工刃具能不能使用砂轮机?

先来看看砂轮机的特点。相对于手磨,砂轮机的线速度很快,容易使刃具发热,如果温度过高,时间过长,刃具就会退火,锋利性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导致刃具报废。另外,砂轮一般都比较粗,磨痕明显。刃面如果不平整光滑,会影响刃具的整体锋利性和持久性。砂轮机的优点是磨削量大,磨刀速度快。

砂轮机可以用来磨木工刃具,特别是开刃和磨崩口可以大大减轻工作量。使用砂轮机要轻磨,轻轻的慢慢的,不可太用力;要勤蘸水。这样就可以控制温升,防止刃口退火。在沙轮机上磨得刃口0.2~0.3mm厚时,就不能继续用沙轮机磨削了,要在油石上磨,在砂轮机上无法控制刃口不退火。

锋钢刃具适合用砂轮机磨,锋钢的红硬性好,不会在砂轮机上退火,可以放心地磨。砂轮机磨过,再用油石磨一磨就可以了。

砂轮要锋利平整。不锋利平整的,可用砂轮修整器修打。如果经常使用砂轮的可以不用磨刀架。可以靠手上功夫掌握刀具的角度。如果不熟练的,最好用用磨刀架的砂轮机。先调整好角度再开始磨削。可以拿把旧刀先练练手。

2.磨刀器

用定角磨刀器,只能解决固定角度的问题(磨刀手法中最难掌握的技术),其他各项要求一样都不能少,仍然需要耐心、时间和正确的操作方法,才能磨出锋利耐用的刀具。是否符合刃磨的技术需要,是检验磨刀器优劣的最佳标准,而不是以简单或复杂论之。

用定角磨刀器磨刀,仍然属于手工磨刀范畴,仍离不开磨刀技术的相关知识。不熟悉磨刀技术,选购时就无法判断和比较定角磨刀器的优劣,当然更无法用好它。

快速磨刀器最简单,但其实质是刮削而不是磨,效果很差,锋利性可接近粗磨,而保持性更差。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