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知识 > 家具木材介绍-鸡翅木

家具木材介绍-鸡翅木

浏览次数:4512     发布时间: 2021-03-11 16:41     作者:家具迷     来源: 家具迷
【木友网】鸡翅木,又写作“鸂鶒木”、“杞梓木”,学名Ormosia hosiei,俗称黑鸡翅、东南亚鸡翅,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鸡翅(“V”字形)花纹的一类红木。

鸡翅木,又写作“鸂鶒木”、“杞梓木”,学名Ormosia hosiei,俗称黑鸡翅、东南亚鸡翅,木材心材的弦切面上有鸡翅(“V”字形)花纹的一类红木。鸡翅木,材质坚硬,白质黑章,木色分黄紫,纹如鸡翅,十分美丽,有的纹理似火重叠燃烧,有的似缥缈的山水,因为鸡翅木纹理特别美丽,深受欢迎。目前红木家具市场常见的鸡翅木主要是“铁刀木”,产自非洲,俗称“非洲鸡翅木”。散孔材,生长年轮不明显。心材栗褐色或黑褐色,常带黑色条纹。管在肉眼下可见。没有香气。结构比较粗,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63g/cm3。因纹理酷似“鸡翅”而得名,是清代中期以前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之一。

鸡翅木大体可分为两类:老鸡翅木和新鸡翅木。老鸡翅木体轻,在硬木家族中最轻,甚至抵不上有些“柴木”;色灰,尤其年久失蜡以后,其颜色土灰。上蜡之后, 颜色略浅,鸡翅纹理才可分辨。新鸡翅木颜色略重,呈棕色,纹理中颜色略黄;体重较重,纹理明显,在常人眼中比老鸡翅木漂亮。还有一种类似鸡翅木的木材,近 些年从非洲进口的,这种非洲鸡翅木纹理异常美丽,份量上也过重,施工时有散发出一股恶臭。


鸡翅木产地

鸡翅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红木)》(简称《红木国标》)中归属于崖豆属、铁刀木属,根据《红木国标》认定鸡翅木包括非洲崖豆木、白花崖豆木和铁刀木三个树种。主要产于缅甸、泰国、东南亚、南亚、非洲及中国的广东、广西、云南、福建等地。

在《红木国标》中,收录了三个树种为鸡翅木

(1)非洲崖豆木,即非洲鸡翅木,产地在刚果(布)、刚果(金);

(2)白花崖豆木,即缅甸鸡翅木,产地在缅甸;

(3)铁刀木,产地在南亚及东南亚,中国云南、福建、广东、广西。

按时间来分:

(1)老鸡翅木,明代鸡翅木家具以及清早期的部分家具都使用这种鸡翅木。老鸡翅木材质细密,木色金黄色,缀以栗褐色条纹,纹理富于变化,似鸡的翅羽;

(2)新鸡翅木,清中期至清晚期,老鸡翅木告罄,新鸡翅木登场。新鸡翅木材质粗糙,木色紫黑相间,纹理僵硬、混杂不清。

鸡翅木主要用于重型建筑、重载地板、高档家具和装饰材料、钢琴、小提琴、胶合板、精密仪器、刨切微薄木、室内装修、地板、细木工、运动器材、雕刻品、家具等。是明清时期制作家具的优良木材。另外,鸡翅木子为红豆,又称相思子,可做首饰。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