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材切削刀具参数和切削阻力

木材切削刀具参数和切削阻力

浏览次数:4567     发布时间: 2016-01-08 09:29     作者:木工智库网     来源: 木工智库网
【木友网】影响切削阻力的刀具参数主要有刀具材料,刀具角度,几何形状和尺寸等。

影响切削阻力的刀具参数主要有刀具材料,刀具角度,几何形状和尺寸等。

(1) 切削角(cutting angle)

随着切削角的增加,纵向切削时切屑从流线型向折断型和压缩型转变,端向切削时的切屑由剪切型向撕裂型转变,不管出现那一种现象,切削阻力都会随切削角增加而增加。

(2) 后角

后角(clearance angle)过小时,由于木材纤维的弹性恢复,使切削表面与刀刃后刀面产生摩擦加剧,导致切削阻力增加。另一方面,后角过大,楔角必定减小,刀具刚度降低,切削阻力增大。

(3) 刃倾角

刀刃斜倾切削(三维切削,oblique cutting)具有以下三种前角。

1)法向前角, 与切削刀刃成直角的法向平面内测定的前角(normal rake angle)。

2)前角, 与切削速度平行的方向,与加工面垂直的平面内测定的前角(velocity rake angle)。

3)工作前角,包含切削速度方向和切屑流出方向的平面内测定的前角(effective angle)。

刀刃倾斜切削时,随着刃倾角的增大,对刀具前角、切屑变形和切削力有如下影响:

A.工作前角随刃倾角的增加而增加,切削刃可以锐利地作用于切削工件;

B.因为刀具的前面倾斜,切屑在横方向也有变形,因此切削阻力增加;

C.相对切削刃的纤维排列方向发生变化。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