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压刨选用与应用技巧

压刨选用与应用技巧

浏览次数:5427     发布时间: 2021-09-17 14:27     作者:木工刀具论坛     来源: 木工刀具论坛
【木友网】压刨(厚度刨)是能让木板的一个面平行于别一个面的工具。一般台型电刨的切割头和其台面处在同一个平面,而压刨的切割头是被置于台面上方

压刨(厚度刨)是能让木板的一个面平行于别一个面的工具。一般台型电刨的切割头和其台面处在同一个平面,而压刨的切割头是被置于台面上方

的,木板从它们之间穿过去。当木板通过机器时,台刨的进料滚轮和压力棒会把木板向下压在台面上。

要用压刨加工出又平又直的木板,


唯一的方法是:进料的木板本身就有一个面是平的,然后让这个面朝下贴在台面上。如果木板是杯形或者弓形的,它在通过刀片时,会在滚轮和压力棒的压力下被暂时压平,但是当它从机器出来时,它会再次恢复原来弯曲的形状,变成一块厚度均匀的杯形或弓形木板。这也就是为什么从木材场出来的表面刨光的板材不能用来做细木家具的原因。木材场为使木材表面光洁,通常用压刨加工木材,而不会使用台型电刨,于是木材场里加工出来的板材表面干净、厚度一致,但是不平整。

一般在小型木工房里使用的压刨刀片最小的尺寸是12 in(30.48cm)。大一些的木工房可能用装有20 in(50.8cm)或者30 in(76,2cm)长刀片的压刨。在有些压刨上,厚度的设置是通过抬升或者降低台面来实现的;在另外一些压刨上,切割头相对于固定的台面可以调整喂料速度,慢速喂料一般适用于那些有可能开裂的木材,在加工大量木材时则要选择快速喂料挡。

当一块木板被送进压刨时,发生的第一件事就是,锯齿状的进料滚轮迅速抓住木板向下按住,并以稳定的速度将它往前送。接下来,木板碰到切割头和压力棒。然后,光滑的出料滚轮将木板更加牢固地按在台面上,并拖着使其向前。

压刨的切割头通常跟台型电刨的切割头差不多,有三个笔直且可高速旋转的金属刀片。你可以设置他们的刨削厚度,理想情况下,这个厚度不超过1/16 in(0.16cm)。压力棒一般处于切割头的前面或后面,用来保持木板稳定而不会在刀片的冲击下抖动,但这有时候会在木板的横向方向上弄出夸张的平行凸起。

许多压刨台面上装有两个滚轮以减小摩擦力。但这些滚轮会引起一些别的问题,比如在刨削的过程中它们会将木板的一端抬离台面而造成“末端凹坑”。一般情况下,我们把台面滚轮设置在工作台面以下,这样它们就不会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了。你还可以在台面上打点蜡以减小摩擦力。

在用切割头固定的压刨工作时,产生“末端凹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台面松动了,当木板通过台面时它会摇晃。这个问题可以这样解决:上紧螺钉,将台面固定在机器主体上,使台面几乎不能上下滑动而改变高度。类似地,在一个台面固定、切割头却可以移的压刨上,也可以用这种方法进行固定——只是这时要调整的就是切割头了。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