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木工铣刀的结构与用途

木工铣刀的结构与用途

浏览次数:5525     发布时间: 2021-07-02 17:31     作者:木工智库网     来源: 木工智库网
【木友网】铣刀是木材切削加工中种类最多,应用最广的一类刀具,它被广泛应用于以铣削方式加工的各类机床上。

铣刀是木材切削加工中种类最多,应用最广的一类刀具,它被广泛应用于以铣削方式加工的各类机床上。

6.1.2 铣刀的结构和用途

1、焊接式整体铣刀

在木制品加工工艺中,近年来广泛采用各种人造板及各种改性和复合材料作为基材,为了适应这些材料的切削加工要求,普遍采用高硬度,高耐热性的刀具材料,其中主要是硬质合金也包括表面强化处理的工具钢刀片或用焊接方式将其焊接在刀体上构成整体铣刀。

2、组合式硬质合金成形铣刀

考虑到刃口形状复杂的成形硬质合金刀片不易加工制造,可用几个形状简单的硬质合金刀片组合来代替复杂轮廓形状的合金刀片,但它只适于直线形状组合而的刀,一般是将几个齿形简单的盘铣刀,套装在特制套筒上组合成一个整体组合铣刀。

3、装配式不重磨硬质合金或高速钢铣刀

在切削木材或复合木质材料时,焊接式硬质合金铣刀的损坏往往不是由于刀齿磨损,而是由于高温焊接或刃磨时磨削热所带来的弊病,因此,近年来国外广泛采用装配式不重磨硬质合金或高速钢铣刀(切削软材往往采用高速钢刀片)。

4、螺旋铣刀轴

木工平刨和压刨上,目前常用的切削机构大都是由装配在刀轴上的2-4片直刃刀片组成的。这种刀轴在高速切削条件下,会产生较大的噪声和冲击,影响表面加工质量。螺旋刃铣刀能克服上述缺点,可降低噪音15-20dB。但螺旋刃铣刀的加工制造和刃磨难度较大,所以,在实际应用中多以分段铣刀来替代。

5、不重磨组合式榫槽铣刀

该铣刀是由多把圆盘铣刀组合而成,有多个切削刃、不必重磨,提高了加工效率,节省大量辅助工作时间。圆盘铣刀和刀齿的数量可按需要进行不同的组合。

6、指榫铣刀

指榫纵向接长是充分利用木材原料的一种方法,广泛用于建筑木制品、门窗、地板和家具的板件、框架等。指榫铣刀有单片组合和多刀组合两种,刀片镶焊高速钢或硬质合金。按照齿形的结构和尺寸,指接铣刀可分为微形指榫铣刀和巨型指榫铣刀两种。

7、复合榫头铣刀

复合榫头铣刀是在圆柱形铣刀上套装一个可移动调节的锯片。根据加工需要,可以在圆柱铣刀上移动锯片位置,以获得所需木制品榫头的长度尺寸。

8、铲齿成形铣刀

对于成形铣刀要求在多次重磨后,仍能保持切削加工工件的截面的轮廓尺寸和形状不变和原设计的角度参数不变,或者变化很小。铲齿成形铣刀由于其每一个齿都是在铲齿车床上用同一把成形车刀按照同一曲线铲制而成,所以这种铣刀只要按照原来的前角去重磨就能满足上述要求。

9、双齿榫槽铣刀

在铣床上开直角箱榫,广泛采用双齿钩形(S形)铣刀――双齿榫槽铣刀,如图6-11所示。这种铣刀制造简单,节省材料。切削直径一般为140-250mm;刃口宽度取决于加工要求,一般为4-12mm;角度参数取决于被加工材料,其值在下列范围内:后角α=15°-20°;前角γ=25°-30°;楔角β=60°-65°。

10、装配式成形铣刀为了克服方刀头铣刀刀片装夹强度差,安全性能差的缺点,现多采用圆柱装配式成形铣刀。这种铣刀采用离心楔块压紧的方法紧固刀片,使之装夹强度更加牢固可靠。

11、装配式槽榫铣刀

‧刀片直装的直角框榫铣刀

这种铣刀的特点是刀刃平行于铣刀的旋转轴线,并在刀体端面上装有2-3片割刀,割刀刀刃突出主切削刃0.5-0.8mm,以便先于主切削刃割断木材纤维。割刀采用不重磨刀片,4个切削刃可以转位使用,开榫刀也是不重磨刀片,一边磨钝后,调转180°再用。

‧刀片斜装的直角框榫铣刀

为了改善切削时的受力状况和提高榫头表面质量,这种铣刀的主刃相对于铣刀旋转轴线倾斜一个λ角(10°-15°)。

‧开槽圆盘铣刀

刀片4嵌装在刀盘1的楔形槽内,转动紧固螺钉3使楔块2将刀片压紧在刀盘上,开槽圆盘铣刀加工的榫槽较深,可达35-100 mm,宽度为6-12mm。

12、装配式仿形铣刀

这种铣刀主要用在仿形铣床上,加工类似衣柜弯脚、椅子腿之类的实木异形工件,这种铣刀加工时主要是作横向切削,而且吃刀量很不均匀,为提高加工表面质量,铣刀前角较大,刃口磨得很锋利。

13、可调式组合铣刀

当被加工的工件截面形状较复杂,用整体成型铣刀加工难度较大时,需要采用组合铣刀。组合铣刀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铣刀组合而成的。

14、圆柱铣刀

这里所说圆柱铣刀是指木工平刨、压刨等机床上加工平面用的铣刀,由于加工的平面一般都较宽,且需经常重磨刀具,所以这类铣刀通常都做成装配式的,而且往往把刀体与机床主轴做成一体,称为刀轴。

15、柄铣刀

柄铣刀主要用于开槽、加工榫眼、仿形铣削、雕刻以及加工工件的侧面或周边。柄铣刀的侧面和端部都有刀刃。如图6-23所示。侧面的刀刃称为主刃或侧刃,端面的刀刃称为端刀。根据铣刀的形状,可分为圆柱形柄铣刀、梯形柄铣刀(燕尾形)和成形柄铣刀,并有直柄、锥柄、螺纹柄铣刀和直齿、螺旋齿柄铣刀之分。

16、液压夹紧铣刀

这种铣刀液压夹紧装置具有夹紧精度高,传递扭距大,结构对称性好等特点,由于油腔结构具有一定的阻尼作用,液压夹紧铣刀除具有极高的夹持回转精度和良好的动平衡特性外,还具有良好的减振阻尼性能,能够适应极高的回转速度,可应用于刀具回转切削加工的机床,如铣床、双端开榫机、封边机、数控加工中心,四面刨等,图4-26为部分液压夹紧的组合铣刀。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