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友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培训充电 > 木工工具 > 影响木工指接刀使用精度的九大因素分析

影响木工指接刀使用精度的九大因素分析

浏览次数:4163     发布时间: 2016-04-22 14:44     作者:木友网     来源: 木友网
【木友网】指接刀的内孔公差超差就会影响指接刀的外径。我们将一组指接刀装在轴上,因个别的刀的孔大,刀有可能装偏,这时刀的外径就不同了。再有制造指接刀的外径公差超差,指接刀外径就不同了,不同外径的指接刀加工的指接材的深度就不同,拼接后的指接材的尖部和侧面有间隙。

1、指接刀的内孔和外径对指接的影响

指接刀的内孔公差超差就会影响指接刀的外径。我们将一组指接刀装在轴上,因个别的刀的孔大,刀有可能装偏,这时刀的外径就不同了。再有制造指接刀的外径公差超差,指接刀外径就不同了,不同外径的指接刀加工的指接材的深度就不同,拼接后的指接材的尖部和侧面有间隙。(俗称针眼)

2、指接刀的角度对指接的影响

这里指接刀的角度主要将指接刀的斜角。其它条件相同时,指接刀的斜角越小,指接的接触面越大,指接强度越大。反之,指接刀的斜角越大,指接的接触面越小,指接强度越低。

3、指接的深浅对指接的影响

指接越深,指接的接触面越大,指接强度越大。反之,指接越浅,指接的接触面越小,指接强度越低。但指接越深越费料。

4、指接刀的精度对指接的影响

前面提到指接刀的精度有平面度、平行度、垂直度、端跳。检测指接刀的精度是控制指接刀内在质量的一种手段。指接刀的基体端面的平面度平行度的超差就会影响指接刀的刀刃的端跳和指接刀的斜角角度。

5、 指接刀加工工件的深浅不同对指接的影响

指接刀加工的工件越深,指尖变小,指接配合越松,反之,指接刀加工的工件越浅,指接配合越紧。

6、指接刀的定期修磨

指接刀使用一定时间后,刃口就会不锋利,加工工件就会糊了,因此刀具要定期修磨。修磨刀具后要成组放置,因为有的刀具组是修磨过一次的,有的刀具组是修磨过数次的,所以刀具组的磨损程度不一样。修磨刀具时仅磨刀具的前面,磨后检测刀具的外径。修磨后的刀具前角和齿顶有了变化,所以加工工件时要调整指接深度。

7、人的因素

人员要定期培训,上岗人员要学会怎样操作机床,怎样装夹刀具,怎样装夹木料,以及工作中注意安全。这里我主要讲指接刀。我们用指接刀前先检查指接刀的内孔端面,看有无杂质,清理干净,看指接刀的刃口是否锋利,有无崩刃,有崩刃的刀拿出。第二步,检查设备的轴和端面,设备的轴与端面要垂直设置。第三步,装夹刀具时刀具的旋转方向要与木料进料方向相反。

8、设备对指接的影响

设备必须安置在坚固的地板上,设备应放置于水平状态,设备的轴要与水平面垂直,轴的端面与轴垂直,垫两平面要平行。设备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进行调整,因为设备的工作台下面的滑座与v型导轨磨损后会产生松动。

9、木材对指接的影响

比如木材的材质、木材的含水率、木材的芯材和表材。木材的材质不同它的软硬不同,较软的木材易加工,但易变型,较硬的木材难加工。

木友网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油友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站独家所有,欢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并注明来源“木友网”。
2、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请注明原文来源。如若产生纠纷,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与我们联系解决,联系方式:18611402939李经理。